衡水频道 >

衡水武强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文婧 贾枭梦 
2021-07-30 09:29: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文婧 通讯员 贾枭梦)今年以来,武强县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大力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通过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健全创新服务体系、加快创新型企业培育、实施科技创新人才计划的方式,促进了全县经济持续、快速、高质量发展。

  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该县加强政策宣讲,组织科技、税务、发改、工信等部门组建武强科技服务微信群,及时发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企业研发投入加计扣除等政策,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等信息;制定了政策培训计划,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开展了乡镇区负责科技工作业务人员培训会、科技研发费用归集统计培训会,系统培训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业务,截至目前,累计培训各类人员300多人次。

武强县西洋乐器产业。
隆尼施钢琴数字化生产线。

  健全创新服务体系。该县通过围绕西洋乐器产业、现代农业、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谋划建设了河北省蛋种鸡智能化健康养殖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油气钻采地面装置技术创新中心,衡水河牧牧业有限公司与河北工程大学、京鸿石油钻采工程有限公司与河北科技大学签订了联合共建技术创新中心协议书,并召开技术创新中心专家论证会。建成了街关镇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和开发区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选派了科技特派员57人(农业科技特派员43人)开展科技帮扶,深入破解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武强县和平铝业武强基地生产车间。

  加快创新型企业培育。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对盛信莹雪建材有限公司、衡水河牧牧业有限公司、武强县世纪电力配件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完成申报材料编制。河北欧通有色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河北科佳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博路天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夏洛特建材有限公司、京鸿石油钻采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河北合力佳橡塑制品有限公司等6家到期高新技术企业完成申报材料编制。一季度4家企业认定为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到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复审。二季度51家企业申报了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到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申请复审。

武强乐器企业迅速发展。

  实施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围绕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培育引进一批高水平创新人才。实施高水平人才团队引进、外国专家引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围绕河北盛信莹雪建材有限公司、博路天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省高水平人才团队。重点围绕嘉华乐器有限公司、金音乐器集团、津武玻纤等外向型企业引进外国专家,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衡水,武强县,科技创新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