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全面启动国际轮滑运动中心(衡水)北方训练基地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卢婉凤
2021-05-14 15:4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千 卢婉凤)5月12日上午,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全面启动国际轮滑运动中心(衡水)北方训练基地建设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平荣峰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我市把发展轮滑运动作为一项重要举措和抓手。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体育局积极对接海宁国际轮滑运动中心,推动国际轮滑运动中心北方训练基地落户衡水,为我市冰雪运动和体育事业发展带来新的良好机遇。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是衡水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平荣峰,他将就全面启动国际轮滑运动中心(衡水)北方训练基地建设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发布、衡水微讯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农民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冀农融媒体·河北农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先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平荣峰: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非常高兴在此和大家见面。借这个机会,衷心感谢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体育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近年来,衡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特别是今年又把建设国际轮滑运动中心(衡水)北方训练基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确定为衡水市2021年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项目和衡水市人民政府2021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必将对衡水体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也是落实国务院提出的社会力量投资建设与运营体育场馆的又一举措。同时,该项目还被列入河北省冰雪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按照《衡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衡政发〔2021〕1号)要求,国际轮滑运动中心北方训练基地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下面,我将该项目的情况介绍如下:

  一、项目提出的背景

  为落实全市“招商之冬”“谋跑争促”专项活动和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轮转冰”的要求,我们通过积极跑办,海宁国际轮滑运动中心拟在我市投资建设国际轮滑运动中心北方训练基地。

  海宁国际轮滑运动中心成立于2008年,是一座完全由民营资本投资建设的亚洲首座国际标准的室内轮滑运动场馆,被命名为中国轮滑协会训练基地。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开发、社会运营”方式投资建设海宁国际轮滑运动中心,并实现了“以商养馆”,形成了赛事举办、专业俱乐部、青少年普及推广、全国培训、国际交流、运动器材和社会公益等完整的轮滑运动产业链,被国家体育总局高度评价为开创了轮滑运动的先河——“海宁模式”,并授予了“全国轮滑城市”的称号。该中心先后承办了第13届和第16届亚洲轮滑锦标赛、2009世界速度轮滑锦标赛以及2010—2019连续10届中国海宁国际速度轮滑公开赛等赛事活动。作为全国青少年轮滑运动的行业龙头,海宁国际轮滑运动中心计划利用3年时间,在全国打造2—3个国际轮滑运动训练基地。目前在成都市建设的国际标准轮滑馆已进入项目规划审批阶段。

  衡水亿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具有商业开发、酒店管理、物业管理的雄厚经验,多年来一直寻求在文化体育产业领域有所突破,有所发展,有所建树。

  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冰雪运动发展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大力普及推广冰雪运动,提升冬季项目竞技实力。鼓励支持学校与滑冰馆、冰雪运动俱乐部、冰雪培训机构及其它相关社会机构合作开设冬季运动技能课程,为学龄前儿童和学生参与滑雪和滑冰创造条件,培养青少年儿童冰雪运动兴趣和爱好,使冬季运动成为对青少年勇于探索、磨练意志、塑造精神、陶冶情操的重要教育手段。

  衡水市体育局、海宁国际轮滑运动中心、衡水亿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均希望在青少年“轮(滑)转(滑)冰”方面建立密切、长久及融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促进轮滑产业的延伸和普及推广。以推动轮滑运动项目为契机,打好扎实的基础,培养输送速度轮滑、速度滑冰、短道速滑优秀后备人才。

  二、项目建设目的和意义

  (一)为落实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轮转冰”的要求,实现衡水13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任务目标(全国3亿人、全省3000万人)。根据我市的气候条件,开展真冰真雪项目训练难度较大,区域位置决定适合发展轮滑运动。

  (二)轮滑运动在我市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有条件的中小学已将轮滑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参与轮滑运动的人数已达到80万余人(上至74岁老人,下至4岁儿童)。2020年我市参加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获得9块金牌,位列全省第四名,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创造了衡水奇迹。为了巩固和保持冰雪运动强市的位次,我市必须要大力发展轮滑项目。

  (三)能够解决轮滑场地设施匮乏和优秀教练员短缺的问题。目前我市没有一块轮滑专用标准场地,只能在广场、公园等地训练,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北方训练基地建成后,可以彻底解决我市轮滑运动发展的场地瓶颈和教练短板,促进轮滑运动快速的发展,为建设体育强市奠定坚实基础。

  (四)国际轮滑运动中心(衡水)北方训练基地负责京、津、冀、鲁、豫、晋6个省市的社会轮滑运动工作,承办国际、国内赛事,必将进一步提升衡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实施内容

  国际轮滑运动中心北方训练基地拟建于衡水市桃城区人民西路1581号(衡百国际东侧),该地块产权单位为衡水亿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包括室内轮滑馆、运动员公寓、体能训练区等设施。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拓展“体育+”文章,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和运营管理经验,在政府引导扶持下,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体育产业发展的灵活性和创造力,通过文体商旅多业态融合、运动休闲主题化运营、体教资源社会化互动等方式,将运动休闲、体教培训等元素有机结合,为市民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运动休闲空间和服务产品,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此同时,积极推动“运动+时尚+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体验式消费空间,充分展示宜居宜业宜商的良好城市形象。

  四、建设模式及概算投资

  训练基地占地面积1.6万㎡,建筑面积约6.6万㎡,总投资3亿元,全部由海宁国际轮滑运动中心投资建设。

  五、项目进展情况

  海宁国际轮滑运动中心与衡水市体育局和衡水亿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21年3月19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提前授予衡水为国际轮滑运动中心北方训练基地和负责京、津、冀、鲁、豫、晋 6省市社会轮滑运动的裁判员培训、运动员集训,承办国际、国内赛事的授权书。这标志着我市体育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将进一步推动我市,乃至全省冰雪运动的发展,对于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巩固冰雪运动河北四强位置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各方的责任和权利,衡水市体育局负责指导和推进项目申报、立项等,并争取政策支持。海宁国际轮滑运动中心利用自身轮滑产业技术和品牌影响力,为项目提供场馆建设、承办赛事、普及培训、团队运营、专业队伍建设、场馆运营模式、轮滑公益活动等。衡水亿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利用自身的资源储备,在项目的场馆建设、配套设施建设、后期管理等提供支持。各方互为合作事项创造最优惠条件和待遇,共同形成新的发展优势,不断拓展合作领域。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项目概念规划设计方案,申报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设计指标,组建北方训练基地筹备处等事宜。

  六、下一步计划安排

  (一)2021年12月前完成项目审批、土地及规划等手续。

  (二)2022年1月开工建设。

  (三)2022年12月底室内轮滑馆建成投入使用。

  (四)2023年底整体项目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一、河北日报:国际轮滑运动中心北方训练基地项目成功落户衡水市,请问平局长,是什么原因让海宁选择了衡水?

  平荣峰:在激烈的竞争中,衡水脱颖而出,主要是靠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靠区位政策优势。衡水市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是雄安新区正南方向第一个设区市。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将不断深入。

  二是靠优质的教育资源。衡水市是全国教育强市,青少年是冰雪运动、轮滑运动的主力军,校园更是发掘人才和培养人才的摇篮。这为开展轮滑运动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

  三是靠诚恳的态度。我们先后2次主动赴海宁开展招商对接活动,实打实推进项目落实,真诚的态度,务实高效的作风促成了与海宁国际轮滑运动中心合作。

  二、衡水日报:请您介绍一下国际轮滑运动中心北方训练基地建成后的作用和影响?

  平荣峰:一是彻底解决“去哪儿滑、谁来教”的问题。我刚才已经说过,目前我市没有一块轮滑专用标准场地,只能在广场、公园等地训练,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北方训练基地建成后,可以解决我市轮滑运动发展场地的瓶颈,另外,国际轮滑运动中心将派全国最优秀的教练到衡水支教,解决了教练的短板,从而促进轮滑运动快速的发展,为建设体育强市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促进提升我市轮滑运动的快速发展。北方训练基地建成后,将负责京、津、冀、鲁、豫、晋6个省市的社会轮滑运动工作,承办国际、国内重大轮滑赛事。对确定衡水在全国轮滑运动的领先地位,带动衡水体育产业发展、拉动体育旅游消费和争创“全国轮滑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衡水晚报:河北省体育局等十部门印发了《支持冰雪场地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的通知》,请您介绍一下衡水市冰雪场馆建设的情况。

  平荣峰:按照任务要求,我市应建12座室内公共滑冰馆,目前已建成17座室内公共滑冰馆。市本级气膜滑冰馆总投资2000万元,以市政府为投资主体,衡水学院为建设单位,已于2020年12月份完成建设任务,现已投入使用。为高质量推动冰雪运动发展,在完成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市本级又继续投资近亿元建设常规结构标准冰面的真冰滑冰馆一座,现已完成滑冰馆主体施工前的准备工作,预计今年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

  四、长城新媒体:请问平局长,市体育局在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平荣峰:一、我市全面深化群众性冰雪运动,广泛开展“健康衡水·欢乐冰雪”等各类群众冰雪赛事活动。在开展冰雪运动过程中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结合本地实际,通过将陆地冰壶、陆地冰球、轮滑、滑轮等冰雪项目与我市开展了近20年的品牌活动“消夏体育彩色周末”相结合,充分发挥项目的便捷性、趣味性,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冰雪项目中去,为冰雪运动在我市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在省冰雪运动协会的指导和帮助下推广陆地冰球和滑轮项目,通过邀请专业裁判现场教学的方式培训滑冰、陆地冰球和滑轮社会体育指导员和教练450余人,为冰雪运动在我市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为进一步加强冰雪运动人才建设,促进冰雪运动发展,2020年市体校招聘了冰雪专业教练员。同时,我市还成立了冰球队和轮滑队。

  四、在推进群众冰雪运动推广普及过程中,结合河北省“百千万”培训计划,开展冰雪进校园系列活动暨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点对点教学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多次走进学校,面对面实地教,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落实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和冰雪运动特色校建设计划,进一步抓好“小手拉大手”“小手教大手”工作,通过这种方式带动家长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去,全市810所学校全部开展冰雪活动,参与学生70万余人,带动106万余名家长和社会群体人员参与,全市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已达274万人。

  五、举办两届衡水市冰雪运动会,按照分层办赛、逐级推进的总思路,在全市各县市区分级举办比赛,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全民参与,通过层层办赛、逐级推进,实现了市县两级冰雪运动会和滑冰比赛全覆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积极培养冰雪人才,扩大冰雪人才队伍,我市冰雪健儿在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勇创佳绩,在滑轮、滑冰、轮滑、滑雪等项目中斩获得9枚金牌,实现了我市参加省冰雪运动会金牌“零的突破”,充分展现了衡水市在冰雪运动中做出的骄人成绩,也展现了衡水人的顽强拼搏精神及气势磅礴的衡水力量。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的,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与市体育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