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饶阳:依托“一园三馆”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打卡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崔佳栋
2021-05-07 19:57:09
分享:

耿长锁纪念馆。

  长城网讯(记者 张千 通讯员 崔佳栋)连日来,衡水市饶阳县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以红色教育为主线,依托饶阳县烈士陵园、耿长锁纪念馆、冀中导报纪念馆、老电影博物馆“一园三馆”,倾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打卡地”。

  打造“沉浸式”现场课堂,传播红色故事。该县深化红色基地内涵建设,围绕“一园三馆”的格局定位,打造党史“沉浸式”学习体验课堂。“一园”,即“饶阳县烈士陵园”,该园结合“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等,开展红色实践教育活动。“三馆”,即“耿长锁纪念馆”“冀中导报纪念馆”和“老电影博物馆”。该县在传承红色典型事迹的基础上,结合馆内现有条件和设备,因地制宜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实现教育功能和参与互动的完美融合。截至目前,该县共利用红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100余场次。

  开创“感受式”旅游线路,展示红色名片。规划红色旅游线路是该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体现,也是做好衡水市红色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县进一步整合县内优质红色文化资源,连点成线,规划了县域经典红色旅游路线:大广高速饶阳出口——老电影博物馆——冀中导报纪念馆——饶阳县烈士陵园——耿长锁纪念馆,让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旅游相互融合、有效促进,使基地成为展示红色文化的新窗口,让游客通过重走劳模足迹,汲取榜样力量,感受“红色老区”的革命精神和文化底蕴。

  营造“入脑式”浓厚氛围,打造红色品牌。该县以多种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让各界参观人士感受红色精神、接受红色教育。耿长锁纪念馆为配合参观团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详细部署,悬挂关于党史党章的条幅,布置关于党史摘选的展牌,准备党史教育影视资料,制作了《弘扬耿长锁精神》PPT,让参观团体更好地接受党史学习教育。老电影博物馆启动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百部经典红色老电影展映”活动,以“奉献经典影片·展现百年辉煌历程”为主题,聚焦百年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大成就、典型人物及动人故事,精选了包括《党的女儿》《在党旗下》《地道战》《地雷战》等在内的百部经典红色影片进行循环展映。同时,该县借鉴“河北省红色旅游讲解员特训班”赛制,对全体讲解员进行常态化培训考核,在自身党史知识素养、讲解技巧、仪容仪态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升。

关键词:衡水,饶阳,一园三馆,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