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践行双碳行动 助力乡村振兴 冀州120MW农光互补示范项目正式并网运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师磊 樊加伟
2021-04-28 20:29:33
分享:

“献礼建党百年 践行双碳行动 助力乡村振兴”启动现场。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制图
启动仪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 通讯员 师磊 樊加伟)4月28日,冀州区“献礼建党百年 践行双碳行动 助力乡村振兴”启动仪式在该区农光互补示范园举办,由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12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运行。启动仪式上,农光互补示范园被衡水市农业农村局授予“衡水市现代农业精品园区”称号。

冀州区农光互补示范园区。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据了解,冀州区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占地面积3100余亩,为符合国家政策的农光互补复合项目,在不改变土地农用性质基础上,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均发电量约1.62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5.18万吨,对减轻污染、保护生态具有显著效益。

  “农光互补最大的优势就是让各种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一方面农业利用农作物光合作用将太阳能转化为了生物能,一方面光伏借助太阳能转化成了电能,真正达到‘1+1>2’的效果,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冀州区农光互补示范园站长程洪岐介绍说。

冀州区农光互补示范园将光伏发电与生态农业进行有机结合。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供图

  特变电工(冀州)农光互补示范园以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为主,探索尝试“光伏+农业+旅游”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并坚持“板上发电、板下种植”,将光伏发电与生态农业进行有机结合。其中,“板下种植”指高效利用光伏板下土地,研究推广节水种植模式,探索百亩灵芝菌类示范棚和射干、白株、防风等500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逐渐形成功能农业、牧养结合、生态养殖及灵芝等中草药种植四大产业。届时,这里将建成集光伏发电、现代高效农业、生态旅游、科普教学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成为群众游玩观景的好去处。

关键词:冀州,农光互补,乡村振兴,双碳行动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