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衡水市安全生产形势及‘双控’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胡竞文 卢婉凤
2020-10-22 15:5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千 胡竞文 卢婉凤)10月20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安全生产形势及‘双控’工作进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杨宏星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责任理念,狠抓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明显改善,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设取得显著成果。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是衡水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杨宏星,他将就我市安全生产形势及“双控”机制建设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发布、衡水微讯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先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杨宏星: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衡水市应急管理局,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全市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今天发布的内容有两项:第一部分是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第二部分是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也就是“双控”)机制建设情况。

  一、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总体形势

  1-9月份,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3起,同比减少30起,下降56.6%;死亡15人,同比减少43人,下降74.14%。其中,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20起,同比减少29起,下降59.18%;死亡12人,同比减少22人,下降72.73%。工矿商贸事故3起,同比持平;死亡3人,同比减少11人,下降78.57%。总体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实现“双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回顾今年以来的安全生产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程度高。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项工作之一。党政主要领导更是将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手上,以身作则、勇于担当。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调研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市委、市政府其他副职,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多次督导检查、暗访暗查安全生产。赵革书记刚到我市主持工作,便于8月24日召开市委常委会,强调“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核心就在于逐级落实责任、压实责任。抓安全生产就是要树立人民大于天的理念”,9月5日,以市委名义调整担任市安委会第一主任,9月7日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强调要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吴晓华市长更是逢件必批、逢会必讲,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市长例会内容,每月调度,专题研究。党政责任共担,一把手牵总负责,亲自部署,一线检查已经成为安全生产工作常态。

  二是责任链条拧得紧。年初制定印发了《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和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严格落实《河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出台了《衡水市市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强化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同时,结合我市机构改革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修订了《衡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规定》和《衡水市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全面明确、细化了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三是风险防控抓得紧。今年以来,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春季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全市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大检查、涉疫场所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等一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两轮安全生产“三查一执法”专项活动(排查、督查、暗查暗访、执法),严格落实“四查四看”(查认识看行动、查制度看落实、查隐患看整改、查执法看效果)。通过综合督查、专项督查、暗查暗访、媒体曝光等措施督促落实整改,确保排查整治活动效果和重点工作推动落实。8月份,首次与省委重点工作大督查组开展联合督查,督促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地。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四是三年行动抓得实。6月份以来,全市按照全国、全省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实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目标任务,制定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方案和2个专题实施方案、16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形成全市“1+2+16”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体系,目前三年行动进入排查整治阶段,各级各部门按照实施方案深入分析本地本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深化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有力促进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检查组502个,督导检查913次,检查单位3072家,排查整治一般问题隐患7987项,责令停产整顿8家,行政罚款132.15万元,约谈警示2家。

  二、全市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情况

  按照国家、省、市相关部署要求,为全面贯彻执行《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河北省人民政府令〔2018〕第2号,以下简称“省政府2号令”)要求,衡水市安委办于2019年8月28日,正式制定印发了《衡水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落实方案》(衡安办〔2019〕48号),在全市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民爆、学校教育、电力粮食、水利、商务、医院卫生机构、文化旅游等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开展“双控”机制建设,利用近一年半的时间,按照动员部署(2019年8月—9月)、典型培育(2019年10月—12月)、全面推进(2020年1月—10月)、总结提高(2020年11月—12月)四个阶段步骤,在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建立制度健全、职责明晰、运行规范、管控有效的“双控”机制,形成生产经营单位“风险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工作模式,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全面提升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目前,“双控”机制建设正处在全面推进阶段,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分类分级开展宣贯、试点建设、督导检查、巡查考核、编制指导手册等手段措施,持续深入推进“双控”机制建设相关工作。截至9月底,全市应开展“双控”建设企业总数7912家,总体完成7305家,总体完成率92%。其中高危规模以上1186家,除8家长期停产外,全部完成;其他中小微企业2986家,完成2584家,总体完成率87%。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按照惯例,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一、衡水日报:杨局长,您刚才讲到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请问我市在开展三年行动方面都具体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杨宏星:我市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按照全国、全省三年行动总体要求,密切结合实际,拓展行业领域,增加烟花爆竹、工业企业涉爆粉尘、工业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教育、电力等5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内容,形成全市“1+2+16”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体系。二是深入动员部署。5月7日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联席会议,对三年行动方案制订工作进行系统安排。6月9日,吴晓华市长主持召开市安委会全体会议,对全市三年行动进行动员部署,行动方案会后印发全市实施。10月9日,王伟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了专题推进会,就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及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了再安排、再动员、再部署。三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吴晓华市长任组长,王伟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各副市长任副组长,12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强化整体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市安委办成立了三年行动办公室,下设工作专班,统筹协调统筹推进三年行动各项工作落实。四是积极督促推动,为有效促进三年行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落地落实,5月份和8月份,市安委办成立督查组,分别就三年行动方案制订和实施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确保三年行动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五是狠抓行动落实,我市已完成“一账一表三清单”制定(《推进台账》《行动汇总表》《问题隐患清单》《制度措施清单》《追责问责清单》),并每月汇总情况进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推进实。

  谢谢。

  二、衡水电视台:杨局长,刚才您讲的我市大力推动“双控”机制建设工作,那推动“双控”机制建设的有哪些重要意义呢?谢谢

  杨宏星:一是开展“双控”机制建设,是落实全国、全省对安全生产更高要求的需要。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强调要将“双控”作为保障安全生产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来抓。2016年10月,国务院安委办下发了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明确了“双控”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和方法措施。2016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强调要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有力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我省以政府规章的形式出台了《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规定》并于2018年7月1日正式施行,为开展“双控”机制建设提供了法律保障。

  二是开展“双控”机制建设,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基础工作。企业是安全生产责任主体,所有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程,都必须转化为企业内部的各项规章制度,转化为企业的自主行为,才能真正落实到位,切实发挥作用。随着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力度加大,生产经营单位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本身也具有追求低风险的内生动力。企业“双控”机制建设,本质上就是围绕降低风险这一核心,将法律法规、标准规程这些外部要求,转化为企业自主需求、自我追求的过程,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通过开展“双控”机制建设,落实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公告警示和管控措施,在提升企业管理人员、从业人员风险意识的同时,推动企业风险管控责任落实,实现关口前移。

  三是开展“双控”机制建设,是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积极采取一系列安全防范措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但是,安全基础依然薄弱,生产安全事故偶有发生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为真正有效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源头管控,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就要把风险辨识出来进行有效管控,把隐患排查出来进行有效治理,就要将工作重心从隐患排查治理向风险辨识管控、向双重预防控制方向转移,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风险管控上去,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切实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谢谢。

  三、衡水晚报:杨局长,刚才您介绍的“双控”机制建设工作,那生产经营单位在开展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的时候具体需要做哪些工作?谢谢

  杨宏星: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工作,要严格按照省政府2号令的规定执行,同时紧密结合本行业领域部门制定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指导手册(指引)》要求,重点做好8项20条工作。我重点介绍一下8项主要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双控”工作制度,围绕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教育培训制度、风险辨识公示制度、风险管控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考核奖惩等“双控”工作管理制度,并进行定期评估分析和改进,对“双控”工作进行全过程规范化管理。二是加强“双控”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和专项培训,使员工结合各自岗位,熟练掌握风险辨识的方法、风险分级原则、制定管控措施的要求等,形成风险管控措施由岗位一线员工制定、车间审核、部门审定,并由一线员工来实施、评估、完善的往复工作流程。三是编制发布风险分布图,生产经营单位对生产过程中人、物、环境、管理四个方面的要素开展全面、系统辨识,按照风险因素辨识的结果,对不同风险等级以红、橙、黄、蓝四种颜色进行标注,根据生产组织、工艺等行业特点,逐级编制并发布风险分布图。四是制定并公示风险管控措施,针对风险因素辨识的结果和风险分布图的内容,从工程技术、管理、个体防护等方面制定和完善消除、替代、工程控制、管理控制、个体防护等风险管控措施。五是建立健全风险管控信息台账(清单),按照辨识部位、存在风险、风险分级、事故类型、主要管控措施、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内容建立台账,并实时进行动态调整。本单位专业技术力量不足的,可以聘请专家或技术服务机构,指导风险因素辨识管控工作,但不得包办或代替生产经营单位。六是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清单,依据风险管控信息台账(清单),制定包括风险部位、风险管控措施、风险失控表现、失职部门和人员、排查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排查时间等内容的事故隐患排查清单并照此开展隐患排查。七是制定隐患整改方案并组织实施,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按要求制定隐患整改方案并组织实施,及时消除隐患。对于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及时向应急管理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报告,并在整改方案中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八是建立健全隐患治理信息台账。全过程记录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建立包括隐患名称、隐患等级、治理措施、完成时限、复查结果、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内容的隐患治理信息台账,实现事故隐患发现、登记、整改、验收、销账的闭环处置,实现对本单位隐患自查、自改、自销的常态化管理模式,并依据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定期完善风险管控措施。

  谢谢。

  四、长城新媒体:为抓好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推进工作,衡水市都采取了哪些富有成效的工作举措?谢谢

  杨宏星:为强力推动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工作往细里走,往实里干,真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实现安全生产关口前移,从根本上管控风险、消除隐患,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市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保障。把“双控”机制建设作为提升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最基础的工作、最重要的举措、最管用的长效机制,打好机制建设“持久战”和风险隐患“歼灭战”,确保“双控”机制建设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市安委办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成立深入推进“双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田广同志兼任,副组长由12个市直主要相关部门的13位行业领域主管领导兼任,分别牵头推动各自行业领域相关工作和包联县市区指导、督导工作,有力有序保障“双控”机制建设深入开展。二是广泛宣传发动,抓好宣讲培训教育。采取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宣传标语、印小册子等方式,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使每家生产经营单位都知晓并重视“双控”工作。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真重视,上至管理层、下到各车间班组,层层发动,印制工作手册,发放到每名员工手中,使本单位各级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一线员工广泛知晓风险、隐患、事故之间的关系,充分了解风险管控的相关要求。三是强化协调调度,狠抓工作推动落实。2020年4月24日,对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工作进行调度,逐一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分析存在问题,强调要做到宣贯教育到位、清单管理到位、执法检查到位和台账管理到位。10月9日,召开全市“双控”机制建设工作推进会,3个县市区作了典型发言,交流借鉴了工作经验,同时对各县市区“双控”机制建设完成情况逐一通报,督促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倒排工期,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分级分类全力以赴完成“双控”机制建设目标任务。四是抓好行政执法,督促主体责任落实。以强有力的执法力度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以分类分级监管执法的方式引导企业开展“双控”机制建设,以严厉的行政处罚等手段约束违反2号令规定要求的行为,对“双控”机制建设工作不力的生产经营单位,采取加大执法频次、顶格处罚等方式,督促其依法开展“双控”机制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双控”机制建设行政执法检查7530家,实施经济处罚271.9万元,以高压态势倒逼生产经营单位按照进度推进“双控”机制建设,落实主体责任。五是细化责任落实,推动形成工作合力。《衡水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落实方案》,共明确了各级及相关部门“双控”机制建设的10项规定动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动员部署、宣传培训、试点培树、组织观摩、调度督导、行政执法、评估问效和总结提高。每项每条都有工作责任、具体要求和完成标准,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逐级细化,落实到人,确保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谢谢。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的,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与市应急管理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新闻发布会,实录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