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新机械新技术助力“三夏”显身手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周春旺 李刚
2020-06-14 09:39:32
分享:

  正值“三夏”大忙时节,随着衡水市夏收夏种机械化的普及,一些新机械和新技术不断涌现,在“三夏”阵地大显身手,不但实现了环保,提高了效率,也让农民朋友得到了实惠。

  9日,在枣强县杨宅城村田间地头,代表该市最高水平的三夏收种新机械和新技术正在这里展示,吸引了全市农业农村系统的工作人员、农机手和种粮大户等100余人。玉米深松施肥精量播种机、小麦打捆机、装有秸秆粉碎装置的小麦联合收获机等新机械一一登场,各显其能。

  现场一台带有秸秆粉碎装置的小麦联合收获机在收获小麦的同时,将秸秆直接粉碎,以高留茬、粉碎秸秆两种形态同时覆盖在地表,这演示的是高留茬+秸秆覆盖还田模式;那边,另一台不带秸秆粉碎装置的小麦联合收获机收获小麦后,后面紧跟着的一台小麦秸秆捡拾打捆机将收获机抛撒的秸秆打捆收集,收集的麦秸捆可卖出用于生态饲料和发电原料,不仅将秸秆变废为宝,增加了农民收入,还防止了燃烧秸秆,污染环境,这是高留茬+秸秆离田模式。

  以上两种小麦收获模式都应用了同一个技术即高留茬技术。市农机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技术主要有四点好处:一是秸秆还田可以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提高土壤肥力;二是可以降低土壤的水分蒸发,有利于抗旱保苗;三是可以遮挡强烈的阳光,以免使玉米幼苗遭受高温热害;四是高留茬可以减少耕地裸露和地表风蚀,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有效地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收完小麦后,就轮到玉米深松施肥精量播种机显神通了,其在地块跑一圈下来,就实现了深松土地、施肥和播种的一条龙服务。农机手们纷纷围拢过去,边看边算着账:深松、施肥和播种原本是独立的,农民得花三次钱,而用这种新机械花一次钱就可以完成了,既省时又省力还省钱。而对于农机手来说,不但提高了服务夏种的效率,还能收获两份收入,即工钱和政府部门的深松补贴费用,真是“一机多赢”。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今年虽然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但是春耕田管的技术指导,一点儿也没耽误。如今夏粮收获正当时,各县市区农机技术推广部门也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指导农民抢抓农时、加快机收作业进度,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努力实现夏粮由“丰收在望”转化为“丰收到手”,将秋粮播在丰产期,粮食稳、人心稳、社会稳,只要粮食生产稳字当头,党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就有了坚实的物质支撑。

关键词:衡水市,新机械,新技术,“三夏”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