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衡水市全力构建食品安全防线 34432家单位纳入“智慧监管”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向南 
2022-12-06 09:33:00
分享:

  近年来,衡水市市场监管局以“强监管、保安全、提质量、促发展”为中心,牢牢把住食品安全关,为衡水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强监管,健全管理体系。该局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非接触”监管体系,在全省率先上线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E监通+查安康,全市34432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纳入平台管理。通过智能系统实时监控、自动识别,记录食品生产经营违规行为,实施“靶向监管”;通过大数据分析、矩阵视频传输、远程在线指挥,实现食品安全监管信息采集、整合、分析、研判、决策、指挥和整改情况跟踪、督促。同时,建立了企业食品安全“五定防伪”照片,即定时间、定地点、定手机号码、定拍摄情况、定拍照人头像的上传机制,在线实时督促整改。“企业自查、在线监督、网上交办、整改上传”的“非现场”监管模式初步形成,大大提高了监管效能。今年以来,累计发现违规行为449例,均通过平台下达指令,整改到位。近年来没有发生食品安全事件。

  保安全,谋求机制保障。该局研究出台了《疫情管控期间食品安全指导意见》和《定点医院、隔离酒店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指引》,形成了系统、完整的工作机制、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使疫情期间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立了定点医院、隔离酒店供餐单位遴选制度,对所有供餐单位开展事前食品安全检查评估和培训工作,强化全链条规范、监管,确保人员、食品双安全;建立了食品安全预警、提醒制度,根据防疫需要,适时发布相关信息,指导、保障广大市民安全饮食。今年以来,先后预警10次、发布相关信息109条。同时,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严控食品安全舆情,联合八部门印发了《关于建立食品安全谣言治理机制的通知》,梳理明确了各级各有关部门关于食品安全谣言治理的工作职责,建立了食药安办牵头的会商联席会议、食品安全谣言监测和信息通报制度,加强食品安全信息发布管理。

  提质量,严控冷链食品安全。该局建立了分级管理制度,对生产、加工、物流、经营企业分级分类,制定相关工作标准,有针对性地进行防疫指导和安全管控;持续开展动态摸排和风险隐患排查,对重点工作人员每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实行接触期间闭环管理;健全日报备、日排查工作机制,严格提前报备、检测、消杀,落实“一单三证”、“三专、四不”要求,对不遵守规定要求的,发现就停、露头就打,今年以来关停问题企业14家;健全追溯管理制度,强化冷链食品“追溯码”管理。今年以来,发现外地流入可疑阳性食品5宗,均在24小时内管控到位、化解风险。衡水市未出现以食品为媒介的疫情传播。

  促发展,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局开展特色食品生产加工集中区治理提升行动,遴选15个特色食品生产集中区,涉及13大类、66家食品生产企业、135家食品小作坊,针对性开展质量提升,对症治疗痼疾顽症;帮助武邑香油产业改进工艺、组织专家对武强休闲食品联合攻关;坚持扶优抑劣、重典治乱,解决、处理了故城县、阜城县白酒企业多年“山寨”衡水老白干和生产不合格白酒问题;上线质量基础设施(NQI)服务平台,在线开展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品牌、知识产权、特种设备等“一揽子”服务;组织编写了全省首部地方特色食品介绍和通讯书籍——《衡水市特色食品生产加工产业汇编》《衡水市特色食品生产加工产业产销对接通信录》,对故城龙凤贡面等18种地方食品产业进行了系统性介绍,多维度全面展示了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总体状况、文化传承、工艺特色、产品特点、品牌建设、发展前景等;汇集62家特色食品生产企业及特色作坊、76家商超宾馆等食品流通企业联系方式;组织网上产销对接会,为供需对接提供平台,形成产销对接新模式。今年以来,共组织供需产销对接会2次,交易额2000余万元。通过一系列贴心服务,该市食品安全质量稳步提升,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保持100%。

 

关键词:食品安全,监管,衡水市,智慧,防线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