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神舟十四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蔡旭哲家人为他做好了手擀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卢婉凤 
2022-12-06 09:31:47
分享: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梅胜 卢婉凤 通讯员 任玉静)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2年12月4日20时09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现场医监医保人员确认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身体状态良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蔡旭哲安全顺利出舱。

  当天,在航天员蔡旭哲河北深州老家,蔡旭哲的家人们围坐在一起观看了直播,返回舱落地的瞬间,他的家人们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安全落地就好、平安回来就好,我们惦记着的心也都跟着落地了!”

  6个月前,亲友们也是坐在这里,收看了蔡旭哲作为河北省首位进入太空执行航天任务的航天员,搭乘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飞向太空的画面。

  不同的时间,同样的心情,“蔡旭哲是大家的英雄,更是我们的骄傲!”

  扫地、择菜、炖肉……12月4日一大早,蔡旭哲的亲人就开始忙碌不停,迎接神舟十四号返回地球,期待蔡旭哲平安归来。

  随着着陆的时间越来越近,亲友们的心情也越来越激动。20时09分,当电视机传出“返回舱成功着陆”的瞬间,亲友们纷纷鼓掌。

  “神舟十四号返回舱舱门已打开,三名航天员报告感觉良好。”听到报告,父亲蔡占魁激动到哽咽:“他安全落地了,我们的心也跟着落地了!”

“今天吃手擀面,寓意顺顺当当。”任玉静 供图

声音来源:蔡旭哲姐姐

  “今天我们准备了十个菜,寓意十全十美,吃手擀面寓意顺顺当当,虽然弟弟吃不到,但是会拍照让他收到我们的祝福。”姐姐蔡旭娜说,“弟弟为国增光了,是全家的骄傲,我们也衷心祝愿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蒸蒸日上,次次圆满!致敬每个中国航天人!”

  看到蔡旭哲从返回舱出来,微笑着向人群招手,观看直播的一家人也开心地笑了。

9月17日,神舟十四号乘组实施第二次出舱活动,航天员蔡旭哲首次出舱并首登小机械臂。

  自6月5日神舟十四号飞船发射入轨后,蔡旭哲在太空之旅可谓忙碌。9月1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进行第一次出舱活动。陈冬、刘洋在舱外作业,蔡旭哲在舱内配合支持,共同完成问天实验舱各项既定任务;9月17日,蔡旭哲首次出舱;10月12日,“天宫课堂”第三课开讲,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面向广大青少年进行太空授课;11月17日,神舟十四号乘组完成了第三次出舱活动;11月30日,神舟十五号3名航天员顺利进驻中国空间站,两个航天员乘组首次实现“太空会师”……

  蔡旭哲在太空上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家乡人们的心,神舟十四号返回舱成功着陆,大家都送上了满满的祝福——“致敬航天英雄”“欢迎回家”“致敬中国航天人,加油中国航天”。

  蔡旭哲:男,汉族,籍贯河北深州,中共党员,硕士学位。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二级航天员,2010 年 5 月入选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经全面考评,入选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

关键词:神舟十四号,成功着陆,蔡旭哲,手擀面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