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衡水阜城县科技馆建设位居全省前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虹 李世杰 
2021-11-28 09:06:06
分享:

  阜城科学技术馆地上为椭圆形中透式三层建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常虹 通讯员 李世杰)11月25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的“衡水行”媒体采访团来到阜城县科技馆,现场感受科技魅力。椎体上滚、虚拟水流墙、飞绳……一件件科普展品寓教于乐,创意新颖,引发了参观者的浓厚兴趣,纷纷上前体验,探寻科学世界的奥秘。

飞绳科普展品。

  “作为衡水市唯一的一家科学技术馆,阜城县科技馆拥有声、光、电、磁等科普展品126件(套),馆内各项建设已走在河北省县级科学技术馆的前列。”阜城县科技馆馆长冯文杰介绍说,自2018年开放以来,科技馆已累计接待观众56万多人次,成为当地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和青少年科普教育的重要阵地。

  歧义画——不同方向观察这些图画,会有不同的效果。

  近年来,衡水阜城县着力抓好科普教育基地及科普场馆建设,有效推动了科学知识的普及。

  抓好县科技馆的建设运行。为增强科技馆吸引力,阜城县多方争取资金,不断更新展览展示项目,规划设计布展防灾减灾特色展厅,建设成了全县第一处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借助省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科学普及专项,创建了“科学看得见”主题展区,并从省科技馆争取到3D打印机、互动机器人、VR眼镜等现代科技展品进行布展;积极开展校馆结合,与县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专题活动,创建科学实验室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服务;积极配合参与世界环境日等各类主题活动,今年以来,科技馆已开展专题报告和讲座等30余场次。

  防灾减灾科普体验。

虚拟水流墙科普展项。

  扎实推进科普基地创建。近年来,阜城县积极培育发展各类农业协会、专业合作组织及家庭农场,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涌现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科普示范基地,如阜星高粱示范基地、云农花卉等,这些基地协会既“做给农民看”、又“领着农民干”,带动了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情,成为推广先进性科技成果的重要载体。农业科技创新引领驱动已成为阜城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支撑。

关键词:衡水,阜城县,科技馆,全省,前列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