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科技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河北省首个乡镇治理平台在饶阳县启动上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肖建文 
2021-09-09 09:13:14
分享:

饶阳县乡镇治理平台上线启动仪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 通讯员 肖建文)9月8日,由饶阳县人民政府、中国农业银行衡水分行共同举办的饶阳县乡镇治理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河北饶阳举行,这也是全省首个启动上线的乡镇治理平台。饶阳县委书记张双翼,县委副书记王丹,省农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韩冰,农业银行衡水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宋焕忠,党委委员、副行长周瑞清出席启动仪式,饶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雷博宁主持。

  据介绍,为助力乡村振兴,以科技赋能乡镇治理,进一步提升乡镇政府社会管理能力和服务村民能力,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依托强大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和总行农银金科的技术力量,结合地方党政线上综合治理需求,走访调研全省8个地市、10个县域、16个乡镇,梳理乡镇工作事务150项,研发推出乡镇治理平台。

  乡镇治理平台秉承简单、实用、好用的设计理念,采用“党建引领、网格推动、平台落办事项”架构,适用手机APP端、电脑端、微信小程序端以及数据大屏展现形式,实现了党建、办公、数据发布、统计研究等多项实用功能,具有任务发布精准、执行过程可跟踪、工作数据可统计、历史任务可查询等特点,实现闭环运作,数据安全有保障,有效解决基层工作传达中的难点、痛点问题。

饶阳县委书记张双翼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张双翼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国家和省、市各级农行积极服务和助力饶阳县经济发展,农行作为饶阳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单位,充分发挥金融单位自身优势,探索创建了“‘党建+信用+金融’贷款新路径”等系列金融扶贫模式,加快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农行系统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效、服务乡村振兴中持续用力,不断增加信贷投放,创新金融产品,延伸服务网络,有效推动了全县高质量发展步伐。

农业银行衡水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宋焕忠出席。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据宋焕忠介绍,经过衡水分行积极争取,饶阳县五公镇被作为全省乡镇治理平台推广的试点。饶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该平台推广工作,书记、县长谋划推动,同时,召集其他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启动仪式。接下来,农行将在全县其他乡镇推广,饶阳县也成为全省首个全县域推广乡镇治理平台的县。

五公镇政府与饶阳县农行签约。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与会嘉宾共同按下“饶阳县乡镇治理平台上线”启动球。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近年来,饶阳县高质量提前脱贫摘帽,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富民强县总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建设、乡村环境、社会治理、民生事业均取得长足发展,饶阳经验屡见报端,城市经营管理模式全省领先。农业银行立足行业特色,不断深化与该县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在提供常规金融服务的同时,努力增加贷款投放,五年总量增长10倍,并创新推出了“蔬菜贷”“葡萄贷”等一系列专属产品,特别是政银双方推出的“党建+信用+金融”信用村信用户贷款模式,已累计发放农户信用贷款2.06亿元,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并成功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50典型案例”。

关键词:乡村振兴,乡镇治理平台,全省首个,饶阳,启动上线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