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部门引领 全民参与 共筑衡水文明出行新风尚

来源: 衡水日报客户端   作者:朱微 
2021-08-24 15:53:51
分享:

  文明城市创建的答卷上,文明交通是一道“必考题”。在衡水,这道题目由市公安交警部门、相关部门和广大市民共同写就,它的成效人人有目共睹:遇红灯时,行人驻足耐心等待;街道上,非机动车驾驶员按车道行驶、拒绝乱停乱放;斑马线前,驾驶员礼让行人……主城区各个路口秩序井然,“人人参与,共建交通文明”已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脚下”文明稳步向前,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了城市最美风景。

  5日下午6时许,记者来到市区人民路与中心街交叉口,正值晚高峰,路口各个方向都有执勤交警在认真地指挥交通,他们身侧放置着音响,循环播放交通安全常识。停止线前,市民耐心等候,绿灯亮起,行人、车辆快速有序通行。在人民路与育才街交叉口,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持小红旗的志愿者站在路口四角,不时地挥动小旗,引导非机动车依规通行,他们身后,人流不息却井然有序。

  “‘脚下’文明,我们衡水确实在进步,而且这个幅度还不小呢。”五年前,大学毕业的裴晓娜自天津返回市区工作,她对当时的道路交通印象是“混乱”。“眼瞅着红灯亮了,可还是会有三五成群的人一齐闯过去;还有的人,骑着骑着车就跑到机动车道上,和汽车抢路去了。现在不一样了,大家文明程度日渐提高,自觉遵守交通秩序,不闯红灯、不逆行、按车道行驶。”今昔对比,裴晓娜感慨颇多,“城市交通面貌焕然一新,由此带来的是城市文明交通秩序更好了,大家出行更通畅、更安全!”

  良好交通秩序的背后,凝结着公安交警的坚守,凝结着广大职工、干部的汗水,凝结着志愿者的付出,也凝结着全体人民的意志。近年来,交警部门着力培养市民文明出行习惯,多警种联合行动,围绕重点整治路口、路段,开展违停整治、非机动车专项整治、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等各项交通秩序整治工作,从源头上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和不文明行为,全力打造安全、畅通、和谐、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整治过程中,针对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人推出朋友圈集赞免处罚措施,引导市民告别交通陋习。同时,衡水市还通过市文明办等部门协调联系,充分发动和组织机关人员、企业工人,积极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活动中来,配合执勤交警劝阻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行为,同时通过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唤起社会各界共同关注交通安全的意识。

  齐共建,得共享。文明交通之风浸入人心,推动交通环境的整体改变,让市民出行感受的是一种安全和尊重,这种安全和尊重自然转变成了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刘冬梅是老衡水人,在市区生活了60余年的她见证了城市的发展,也见证了城市道路的变化和交通环境的不断改善,“现在的交通环境和以前相比变化太大了,路变宽变多,车辆也增加了,但出行却更加顺畅,为啥这么说呢?大家遵规有序通行,路不堵人人礼让,城市更加文明,我们的居住幸福感也满满的。”同样觉得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的小聂则自觉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里,参与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引导行人文明出行。用他的话说,“爱上这座城,服务这座城,传递文明,引领更多人美化这座城。”

  在衡水,文明交通,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创建者。衡水人积极参与,身体力行,以行动点亮城市文明。

  记者感言:通过走访,我们不难发现衡水主城区路口交通秩序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各种不文明现象都在大幅减少,诸如车让人、顺序行、规范停等细节,不仅体现了市民自身文明出行意识的提升,也了解到了公安交管部门为此所做出的创新和努力,更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全力创建良好道路环境的坚定信心。做得好,才能叫得响,长此以往,必将令近者悦远者慕,希望我们携手努力,添彩”不“添堵”,让衡水文明之名传播得更远。

关键词:衡水,文明出行,新风尚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