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九旬老兵回忆战争往事 “珍惜当今幸福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张千
2020-11-19 17:29:50
分享:

衡水市九旬老兵王振凯展示部分纪念章。长城网记者 张梅胜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梅胜 张千)“感谢祖国没有忘记我们,这份荣誉多少钱都换不来!”当衡水市九旬抗美援朝老兵王振凯收到“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时难掩兴奋。对王振凯来说,这枚纪念章承载着他重要的印记。

  据家人描述,11月3日,亲手触摸这枚纪念章时,“老爷子激动得落泪了”。随后的日子里,每天他都会拿出纪念章,反复端详。

衡水市九旬老兵王振凯所获的部分纪念章。长城网记者 张千 摄

  日前,记者来到老兵王振凯的家中,听他讲起那段波澜壮阔的往事。出生于1930年的王振凯,衡水深州人。“1947年我报名参军,成为华北野战军第三纵队七旅十九团的一名战士,194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说起尘封的往事,已是鲐背之年的王振凯却思维清晰,中气十足,仿佛那一幕幕仍历历在目。而后,他随军参加了解放石家庄、解放太原等多场战役。

  回忆起战火纷飞的日子,一些片段仍不时浮现在王振凯老人的眼前。“战场上遍布敌人暗堡,这些暗堡很难发现,火力猛,工事牢固,极难突破”、“天上有盘旋轰炸的敌机,地上有敌人的坦克大炮,还有动辄零下几十度的恶劣天气,让我们吃尽了苦头”、“那么多战友年纪轻轻就牺牲了,心里难受,但是没有办法”……回忆起触目惊心的场面,王振凯仍唏嘘不已。

  1950年,王振凯开始自学文化知识,一个个废寝忘食的日夜使他从一个目不识丁的战士迅速成长为连队中的文化骨干。不久,因学习成绩优异,王振凯被指导员保送到六十三军速成中学进一步学习。1952年,王振凯作为文化教员,入朝为志愿军战士传授文化知识。“那会儿抗美援朝战争已接近尾声,为了让战士们获取更多文化知识,每天晚上我都教战士们认字,从拼音到汉字,从简单到复杂……”王振凯老人表示,未能上阵杀敌虽有遗憾,但是也从另一方面为保家卫国贡献了一份力量。

  70年后再回首,王振凯说:“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共和国的国威,打出了志愿军的军威,打出了中国人民的坚强意志。”

  凭借着不服输的精神,无数志愿军战士们英勇奋战,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

  在见到记者时,王振凯兴奋地拿出了一件珍藏多年的小宝贝——从朝鲜战场上缴获的作战指北针。老人回忆,这件指北针是一位连队战士为了感谢他传授知识所赠予的。这位战士告诉王振凯,这件指北针是1951年前线部队击溃一股美军后,从溃退美军遗留下的军用物资里找到的,不到巴掌大小的指北针通体军绿色,用不锈钢制作,拥有指北、定向、定位等功能,底部有“美国制造”英文字样。“有一次我们出去执行任务迷失了方向,多亏了这个‘小家伙’战士们才能有惊无险地安全返回驻地。”老人边轻轻抚摸着这个纪念品边告诉记者,指北针他保留至今已快70年,每看一次就想起那段光辉岁月,为自己和战友感到骄傲。

  1963年王振凯退伍转业后,先后在廊坊市大城县食品加工厂、石家庄建工团、衡水造纸厂、衡水针织厂等多地任职,继续为祖国的建设发光发热。

  如今,年过九旬的王振凯老人每天坚持锻炼。在社区,他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为社区发展献计献策,给社区居民们讲述革命传统故事,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奉献着自己的光亮。

  “与那些牺牲的战友相比,我算是幸运的了。经历过战场的洗礼,内心才更能体会和平的可贵、对美好日子的珍惜。”王振凯说,“未来,我坚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祖国母亲会越来越强大!”

关键词:衡水,老兵,回忆,珍惜,幸福生活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