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记冀州区码头李镇宗佐村党支部书记杜占勇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樊加伟
2020-08-14 18:35:03
分享:

  近日,笔者走进冀州区码头李镇宗佐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干净靓丽的乡村街道,街道两旁几棵挺拔的合欢树,花团锦簇、随风摇曳,仿佛为我们讲述着这些年村子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不论是乡村环境还是农业生产条件,都来了个大变样,多亏了俺们村一心为民的‘老书记’啊!”村民们交口称赞的“杜班长”和“老书记”就是宗佐村党支部书记杜占勇。

  临危受命 勇挑重担

  今年62岁的杜占勇担任宗佐村党支部书记已经20多个年头了。提起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初衷,杜占勇颇有感触地说,“我生在宗佐村、长在宗佐村,这些年看到家乡的各项事业迟迟没有起色,百姓们怨声载道,作为一名老党员,有一种责任感驱使着我站出来为父老乡亲们做点事情!”2000年,刚刚四十出头的杜占勇把自己纸箱加工的生意放到一边,临危受命挑起了宗佐村“领头雁”的重担。

  当时的宗佐村村庄环境脏乱差,农田水利条件也十分落后,大家都翘首企盼着能有个真心实意为民干事的“当家人”带领村民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对此,杜占勇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上任第一天,他就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掷地有声地表示:“村干部必须秉持公心干实事,如果总想打自己的小算盘,算计个人的利益得失,那趁早辞职让位!”杜占勇的一番表态,让村民们看到新班子带给村庄的新希望,大家纷纷提出了家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杜占勇和村“两委”班子结合村民的迫切诉求和村情实际,决定从改善村庄环境面貌做起,先让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变个样!

  筹资修路 理顺民心

  杜占勇刚刚上任时的宗佐村还没有一条像样的硬化路,村民们出行常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百姓意见很大。但当时村里不仅一点集体收入都没有,还有不少外债,为了能尽快把街道路面硬化、方便村民出行,那段时间杜占勇经常往返于镇政府和县交通部门,千方百计筹集修路资金。2001年初,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宗佐村终于启动了路面硬化工程。为了能最大限度节约开支,杜占勇带领村干部主动出义务工,加班加点督查修路工期和质量,确保把每一分修路资金用在刀刃上。“那段时间我几乎天天长在了修路现场,生怕辜负了乡亲们的殷切希望!”提起当年给村内街道硬化的事儿,杜占勇感触很深。当年秋天,一条条宽敞笔直的硬化路终于竣工,困扰村民们多年的出行难题终于解决了,乡亲们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路面修好了,但要想让村庄环境彻底改观,还必须做好“配套服务”。当时恰逢衡水市集中开展乡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杜占勇决定从清理街道两旁有碍观瞻和出行的垃圾堆、烂墙头等开始,给村庄环境来个“大扫除”。然而,由于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涉及到部分村民的个人“小利益”,其中不乏向来没人敢惹的“钉子户”阻挠,工作一时陷入僵局。但一身正气的杜占勇不信这个邪,他对村干部说,“咱们是出于公心为百姓干实事的,理直气壮行得正,大家放手去动员群众,出了问题有我这个村党支部书记担着!”为了给村民们做好表率,他率先把自己家筑在路边的土台子拆掉了,随后又动员哥哥也拆掉了土台子;对于家庭确实困难又没有劳动能力的村民,杜占勇就带领几名村干部轮流值班,亲自动手帮助他们做清扫。在杜占勇和村“两委”班子的带动下,村里的环境整治僵局逐渐打破了,经过一番“动真碰硬”的集中整治,不仅村里的环境卫生干净靓丽了,还多了不少亮化美化设施,村庄面貌有了质的提升。

  改造坑塘 美名远扬

  宗佐村的人居环境大变样还不止于此,真正让村子成了十里八村“明星村”的,是杜占勇带领村民们改造废旧坑塘为大型观赏性池塘的“大事件”。宗佐村由于自然原因形成了一个近百年历史的大水坑,但随着气候变化以前的坑塘逐渐干涸,成了村民们随意倾倒垃圾和生活污水的垃圾场和臭水沟,尤其到了夏天更是臭气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成了村民们心中挥之不去的痛点。“这块乡亲们的‘心头之患’务必铲除!”杜占勇和村干部一商量,下定决心把这个废旧坑塘改造成一个大型观赏性池塘。为了确保改造工程的科学合理,他多次到外地的美丽乡村典型村考察学习,走访取经。经过一番去粗存精、博采众长的比较筛选,从池塘的整体规划到坑塘垃圾的清理存放,再到池塘四壁的灌浆垒砌,老杜心中逐渐形成了未来坑塘的美丽蓝图。

  2018年3月,宗佐村坑塘改造工程正式启动。杜占勇带领村“两委”班子全体出动,现场指挥施工队施工,头顶烈日监督、脚踏黑泥调度,从早到晚不离岗,只为乡亲们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宜人。

  杜占勇一心为民的精神也深深感染了全村的父老乡亲们,大家有的端来饮料热茶,有的义务出工出力,大家共同为家乡的人居环境改造“添砖加瓦”。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当年6月,凝聚着杜占勇和全体宗佐村村民汗水和希望的景观性池塘正式完工了,一幅秀美靓丽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现在眼前。“现如今,那个人见人躲的垃圾坑,成了人人愿来的福地,还有不少十里八村的乡亲们前来游玩赏景,你说作为一名宗佐村村民,咱能不自豪吗,能不感激一心为民的好书记吗?”老党员李兰君的一席话,道出了300多户宗佐村村民的共同心声。

  兴修水利 助农增收

  如果说改善村容面貌,是杜占勇上任以来带给宗佐村“面子上的变化”,那么兴修农田水利则是带给百姓们“里子上的实惠”了。

  宗佐村是个传统的农业大村,拥有耕地3200多亩,老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靠农业。然而,这几年宗佐村村民最头疼的要数农田内涝和灌溉难题了。首先是内涝,由于耕地内的排涝明渠年久失修,有的已经淤堵,有的被村民开荒,严重影响农田雨季排涝。“我们这边地势低洼,三天两头庄稼被水淹,如果没有好的排涝设施,就无法实现农业增收!”杜占勇和村干部们一合计,决定全面打通农田内的排涝明渠。2015年,杜占勇请来了专业清淤队伍,对3000多米的现有田间明渠进行了清淤改造,并新开辟了多条排涝明渠,一举疏通了困扰宗佐村几十年的农田排涝“血栓淤堵”。“我在村里种了大半辈子地,以前最怕水淹导致一年的辛苦白费,现在终于不用担心耕地内涝了,发自内心地为俺们村的好支书点个赞!”村民李怀臣对于杜占勇带领村民实施的这个“民心工程”赞不绝口。

  除了解决耕地内涝,耕地灌溉是宗佐村的另一大难题。多年来,村子的浇地灌溉一直依赖地下机井,然而由于近年来地下水水位持续降低,地下水井灌溉不但效率低下,而且成本持续上升,兴修农田水利成了当务之急。“我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村民的事就是我的事!”杜占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过一番认真思考,一个大胆的设想逐渐萦绕在他的脑海里:“滏阳河自古就是我们这一带的母亲河,现在河里的水量充盈了,如果能让河水滋润我们的土地,那将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对!利用得天独厚的水资源,节省开支,创收发展,造福百姓。”经过和村干部充分讨论研究之后,大家一致认为这是大有裨益的民心工程。说干就干!杜占勇亲自带领有经验的村民实地测量南北跨度几公里的土地水平高低度,并精心设计好图纸,形成了一张宏大的冠状地下管道“水网地图”。

  2019年7月2日,这个凝聚着乡村们丰收期盼的农田水利工程正式动工。当时正值盛夏,杜占勇每天都带领村干部冲在最前面,迎着朝阳而出,日落西山方归,汗水浸透着他的衣衫,烈日晒黑了他朴实的笑脸。“我们必须赶在雨季来临前竣工,大伙儿再加把劲儿,我代表全村1000多名父老乡亲感谢大家辛苦付出了!”杜占勇一席话让主动参与施工的村民备受感动,他一心为民的情怀更是激发了大家的干劲儿。7月12日,宗佐村一万多米“北水南调”地下管道铺设工程顺利竣工!从此宗佐村彻底告别了只能依靠地下水灌溉的历史,用上了既经济实惠又方便环保的滏阳河水。“我初步估算了一下,3000多亩耕地灌溉一遍下来,要比以前节约5万多元呢,而且浇地效率还比以前快了不少,能为乡亲们农业增收做点事情,我感觉自己这个村党支部书记还是有价值的!”杜占勇憨厚地笑着。

  就在最近,闲不住的杜占勇又有了新想法,“现在农村劳动力越来越少,但我们村的耕地又比较多,下一步探索尝试把耕地通过农业合作社的方式集中托管耕种,这样既可以提高农业种植效率,又解决了百姓的后顾之忧!”杜占勇在他挚爱的土地上,精心谋划着乡村振兴的美丽篇章……(本报特约通讯员 樊加伟)

关键词:冀州区,码头李镇,党支部,书记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