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衡水和安平拟被确定为河北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董楠
2020-08-04 10:39:09
分享:

  近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公示了第一批“河北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名单。经创建城市自评、专家复核及综合评议,衡水市和安平县已达到创建预期目标,拟被确定为“河北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

  开展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是经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共同组织实施的,既是落实国家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战略、建立以公共交通为主体的城市交通体系一个重要抓手,也是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的有效途径,更是保证和改善公共交通这一重大民生工程的重要举措。衡水市的创建工作自2018年2月启动以来,先后建成了乔屯公交枢纽站(首末站)、清凉店公交枢纽站、职业技术学院公交停保场(枢纽)和公交西站停保场(枢纽)四处公交场站,开创了公交场站建设的衡水速度。四个公交场站的建设,对衡水市城市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构建公交高质量发展大格局和优化线路,起到了“四梁八柱”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立足绿色环保,衡水市先后购置了250部新能源公交车,全部投入使用,进一步提高了运力保障。同时积极推进冀州区、滨湖新区、桃城区、开发区4区公交同城化。新开辟公交常规线路7条,调整延伸10条,优化调整6条公交线路。创新公交运营模式,开通了2条微循环城市公交线路;开通了7条“大站快车”线路,进一步提高了公交车的运行效率。

  为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质量,衡水市在国内首先建立了取暖季城市公交免费乘车常态化机制,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将享有乘坐公交车优惠政策的特殊群体范围扩展,实施65周岁以上老年人、现役军人、伤残军人、持“湖城英才卡”和“无偿献血荣誉卡”公民、伤残人民警察、消防救援人员和残疾消防救援人员等人群免费乘坐城市公交。积极推行50分钟“二次免费/优惠换乘”和推出了一分钱移动支付乘车、云闪付APP五折、银联卡七折等惠民活动。并加大对公交全员的培训力度,学习弘扬18路公交车“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的先进事迹。创建期间先后涌现出好人好事200多件,接受锦旗38面,收到感谢信180多封,城市公交的服务质量和行业形象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建设公共交通示范城市,智能化是必不可少的。衡水市在中华大街、前进大街、育才大街等城市主干道建设了富有衡水特色的公交候车亭47座,完成了57座电子站牌(中华大街17座、育才大街18座、前进大街12座、火车站公交枢纽站10座)。绿化带内的公交简易站牌一共249座,已经列入今年的民生实施项目,作为城市基础设施高标准建设,年内建成。同时,积极推广各类公交IC卡的使用,积极拓展非现金支付方式,现在已经涵盖了所有的非现金智能支付领域,还积极与美团公司合作推出了美团APP“实时公交查询系统”,方便市民智能出行。完成了衡水公交客流分析平台的搭建工作,通过大数据处理,为分析客流走向、满足乘客乘车需求、提升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提高城市公交服务水平提供了有力依据。

  目前,衡水市正在积极建设公交大数据信息化服务平台,将充分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打造国内一流和领先的集ERP(企业资源计划)智能管理、智能办公、智能公交场站为一体的衡水“公交慧脑”。项目建设后,将在未来3至5年内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记者 董楠)

关键词:衡水,安平,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