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主题媒体见面会暨现场采访活动
“文明城市篇”之“文明创建成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邢梅智 胡竞文 张千 卢婉凤
2020-07-27 10:08: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邢梅智 胡竞文 张千 实习记者卢婉凤)7月23日,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了“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主题媒体见面会暨现场采访活动的首场活动,该场活动的主题是“文明创建成果”。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丽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丽: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主题媒体见面会暨现场采访活动。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向更加壮丽的新征程。

  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曾经,我们无数次憧憬,如今,全面小康终于触手可及。决战决胜的最后阶段,衡水大地一派火热的攻坚场面,广大干部群众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正在全力以赴、冲刺胜利的终点。为此,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决定举办“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主题媒体见面会暨现场采访活动,记录好呈现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壮举,讲好衡水故事,为衡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强大正能量。

  本场活动是我们整个系列活动第一篇章文明城市篇的第一场,围绕的主题是“文明创建成果”。首先进行的是媒体见面会。媒体见面会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通过主题视频的形式呈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带来的城市新变化;第二部分是现场互动环节,由我们的嘉宾回答记者提问。

  现在进行第一部分,请大家观看主题视频。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丽:

  接下来我们进行现场互动环节。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4位市直部门的领导同志作为本场活动的嘉宾。他们分别是:

  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艾汝辉

  衡水市交通运输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于立东

  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世勇  

  衡水市商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刘胜强。

  请他们围绕“文明创建成果”这个主题,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活动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发布、衡水微讯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谢谢各位媒体记者的大力支持!

  现在请4位嘉宾上台就坐。

  好的,现在进入第二环节:媒体记者提问环节。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按照惯例,在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

  问题一:您好,我是衡水日报的记者,我想请问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主要职责有哪些,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艾汝辉: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担负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市容环境和卫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负责规范市区沿街牌匾、公益广告进行规范治理、改造提升;对沿街私搭乱建、乱贴乱画、马路市场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完善市区道路和公共场所的市政公共设施等工作。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整治城市乱象。疏堵结合治理占道经营。取缔存在多年的沿街菜市场以及早市、集市。同时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规范提升多处便民市场,开放6处地摊夜市,引导流动商贩进市场经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需求。规范整治广告牌匾。坚持“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施策、精品化打造”的原则,改造提升、规范设置沿街门店牌匾5300余块,4.6万余平方米,楼顶大型户外广告全部“清零”。强力拆除违法建筑,坚持依法依规、铁腕治理,强力推进市区违建拆除工作,清理城市空间,今年以来共拆除违法建设118处,5.1万平方米。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大庆路、人民路东延工程,2019年5月正式通车,方便了周边市民出行。开展市区主干道路改造提升,对前进街、人民路、育才街、中华街等市区主干道路进行改造提升,补植行道树200余棵,种植各类乔灌木3.33万平方米,完成便道硬化铺装约15.9万平方米,改造楼体外立面1.4万平方米,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做好市政设施维护。今年以来,对主干道路进行维护维修4000余处;完成道路挖掘恢复60余次,完成100公里道路隐患排查。同时对全市13000余盏路灯及路灯用电设施进行日常维修、维护。

  三是提升园林绿化水平。改造提升人民公园。完成人民公园改造提升,增添浓厚的儒乡文化,既满足群众休闲娱乐需求,也保留了城市历史文脉。加强绿地日常养护。高标准持续做好绿植的修剪、施肥、浇灌等工作,切实提高绿地质量,增强观赏效果。改造提升游园广场。加大对人民广场、休闲广场、滏阳河景观带的改造提升力度,更换便民设施,补植乔木草坪,为市民休闲提供更加舒适的条件。

  四是加大环卫保洁力度。提升清扫保洁质量。不断加大人工清扫和机械清扫力度,人工清扫实行“两扫全保”,机械化清扫实行五位一体模式进行作业,保证清扫质量、保洁全天候、管理无缝隙。深入推进“厕所革命”。高标准建设一批公厕,对既有公厕进行改造提升,目前,衡水市主城区(包括桃城区、高新区)共拥有公厕167座。公厕管理实行定人定岗,每座公厕配有两名保洁人员。实行24小时全天对外开放,获得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谢谢!

  问题二:您好,我是长城新媒体的记者,我们知道衡水市将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提升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请问什么样的小区符合现行改造政策? 确定改造对象的程序有哪些? 谢谢

  徐世勇:好,谢谢主持人,谢谢咱们媒体朋友对我们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关注,同时借此机会,也欢迎咱们所有媒体记者对我们今后的老旧小区的工作进行监督,提出宝贵意见。那么下面就刚才这位记者提出的问题,我来回答。

  首先这里边的问题其实你提了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老旧小区改造,什么样的小区符合这个条件,那么2018年3月,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就印发了《河北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这个方案中明确指出,老旧小区的改造范围,所谓的老旧小区是指2000年(含)以前建成的环境条件差、配套设施不全或破损严重、无障碍建设缺失、管理服务机制不健全,且不宜整体拆除重建的居住小区以及住宅楼。

  2018年4月,按照省市安排部署,我们住建局组织各县市区对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进行了全面的摸排。在调查摸排过程中,我们制定了《衡水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按照实施方案的内容,我们分三步走,第一步,2018年启动改造工作,到2018年年底,完成总改造项目任务数的20%;第二步,2019年全面启动我市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到2019年年底累计完成总改造项目任务数的70%;第三步,(开展疑难困难老旧小区改造攻坚工作)就是今年攻坚的最后一年,剩余的工作量全部由今年完成。今年把疑难的困难比较严重的一些小区,最后扫尾全部完成,这是分三步走。

  我们这老旧小区改造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个是安全问题改造,集中解决安全设施、服务设施、公共设施和外部环境4类功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二是居住功能的提升,主要是优化和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各项的措施,补齐功能短板。三是环境治理,主要是整治环境卫生,提升绿化水平,实现小区干净整洁有序美观。每个小区的基础情况不一样,那么改造的内容也各有侧重。比如说桃城区国税局小区、民政局小区,饶阳县有个工行小区,安全方面的问题比较严重。那么通过改造配置了消防设施,安装了路灯,改造消防通道、井盖、甬道等等。桃城区新盾小区、二院家属院、饶阳县中行小区在居住功能提升上,做了外墙保温、改造了排水管网、建设了停车泊位、安装了视频监控。特别是节能改造,全市120余个老旧小区增加了外墙保温近164万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保温性能,提高了居民居住的舒适性;饶阳县工行小区、桃城区电池厂家属院拆违增绿做的好,增加了180平方米绿地面积,建设了10余套体育休闲设施。

  那么刚才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就是那么改造对象的确定,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是根据居民意愿制定的。改造前,坚持问需于民,按照不低于小区居民户数80%的比例,开展问卷调查,充分征求居民意愿,切实将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同时,结合各个小区实际,按照“一区一方案”“一院一方案”制定改造方案,重点围绕老旧小区的水、电、路、公共通道等基础设施以及小区美化、亮化等方面加快工作推进,通过改造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小区品质,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比如,国税局生活区,改造前因小区年久失修,出现楼顶漏雨、墙皮脱落、路面坑洼不平、排水化粪池雨污管道堵塞、落水管老化破损、照明设备损坏严重等问题,严重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通过改造,小区居住环境和服务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称赞。业主委员会专门定制了“老旧小区换新颜、建管结合解民忧”锦旗,送给居委会表示感谢,业主张占斌激动地说:“老旧小区改造给我们解决了生活难题,切实提高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强力推进,我市将有更多的小区实现提档升级,广大市民会实实在在的切身感受到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谢谢。

  问题三:您好,我是河北日报的记者,于局长,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衡水市创建省级公交示范市的详细情况吗?谢谢

  于立东:好,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就这个问题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进行回答。

  第一,先谈一下创建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以及我市创建情况的总体评价。在全省开展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是经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共同组织实施的,开展创建活动是落实国家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战略,建立以公共交通为主体的城市交通体系一个重要抓手,也是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的有效途径,更是保证和改善公共交通这一重大民生工程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创建工作,目的是进一步明确各级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突出城市公园的公益属性,进一步持续加大财力投入,提升全省的公共交通发展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利、经济、绿色、舒适的出行服务,可以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省共分两批开展创建工作,每批是3个市级城市和6个县级城市。我市和安平县是首批创建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圆满完成了创建任务。我市的创建工作是自2018年2月启动到2019年结束,于今年5月份顺利通过省创城专家组评估验收,并获得了省级创城政策扶持资金8500万元。 

  第二点我谈一下市级创建工作的重点和主要的创建成果,可以概括为“一个重点、六大工程”共7项任务。

  一个重点——公交场站建设实现零的突破短短两年时间,我市先后建成了乔屯公交枢纽站(首末站)、清凉店公交枢纽站、职业技术学院公交停保场(枢纽)和公交西站停保场(枢纽)四处公交场站,开创了公交场站建设的衡水速度。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我市将公交场站建设列为“双基”项目,采取“一会三书一证”的模式加快推进,从而确保了验收工作的如期保障。 

  四个公交场站的建设,是我们衡水城市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为构建公交高质量发展大格局和优化线路,起到了“四梁八柱”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六大工程相互融合协同推进

  1、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工程。

  立足绿色环保,我市(创城期间)购置了250部新能源公交车,全部投入使用,进一步提高了运力保障。 

  2、安保设施建设工程

  创建期间,按照公安部、交通部相关文件要求,着力加强公交安全防范和反恐防恐措施。新购置新能源公交车全部配备了危化品检测报警装置,加强配置了公交司机隔离门、自动灭火装置(锂电池仓、高压舱、电池箱)、360全景环视行车装置、司机行为预警装置、ADAS安全行驶辅助装置、胎压监测装置、一键启动智能逃生窗、USB充电接口等设施。

  在主城区中小学周边公交站亭安装了防护护栏,在部分公交站亭的站台由20厘米提高到30厘米,同时设置了公交专用道,保障了公交车的路权优先,安全顺畅通行。

  3、公交线网扩展优化工程。

  立足公交便民积极推进冀州区、滨湖新区、桃城区、开发区4区公交同城化。新开辟公交常规线路7条,调整延伸10条,优化调整6条公交线路。同时创新公交运营模式,开通了2条微循环城市公交线路;开通了7条“大站快车”线路,进一步提高了公交车的运行效率。

  4、公共交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

  工程分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立足公交惠民:一是在国内首先建立了取暖季城市公交免费乘车常态化机制,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是将享有乘坐公交车优惠政策的特殊群体范围扩展实施65周岁以上老年人、现役军人、伤残军人、持湖城英才卡和无偿献血荣誉卡公民、伤残人民警察、消防救援人员和残疾消防救援人员等人群免费乘坐城市公交。三是积极推行50分钟“二次免费/优惠换乘”和推出了一分钱移动支付乘车、云闪付APP五折、银行卡七折等惠民活动。

  第二个方面,为乘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紧紧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行业要求,加大了对公交全员的培训力度,学习弘扬18路公交车“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的先进事迹。创建期间先后涌现出好人好事200多件,接受锦旗38面,收到感谢信180多封,城市公交的服务质量和行业形象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5、站牌(亭)增容改造工程。

  在中华大街、前进大街、育才街等城市主干道建设了富有衡水特色的公交候车亭47座,完成了57座电子站牌(中华大街17座、育才街18座、前进大街12座、火车站公交枢纽站10座)。

  绿化带内的公交简易站牌一共249座,已经列入今年的民生实施项目,作为城市基础设施高标准建设,年内建成。 

  6、公交智能化应用工程。

  一是积极推广各类公交IC卡使用,我市的交通一卡通使用率已达到58%以上。同时积极拓展非现金支付方式,现在已经涵盖了所有的非现金智能支付领域。比如实现了联通手机刷卡、微信扫码乘车支付、支付宝扫码支付、京东闪付以及银联云闪付等非现金智能支付方式乘坐城市公交,进入了国内先进城市行列。二是积极与美团公司合作推出了美团APP“实时公交查询系统”,方便市民智能出行。三是完成了衡水公交客流分析平台的搭建工作,通过大数据处理,为分析客流走向,满足乘客乘车需求,提升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提高城市公交服务水平提供了有利依据。

  现在我们正在建的公交大数据信息化服务平台,将充分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打造国内一流和领先的集ERP(企业资源计划)智能管理、智能办公、智能公交场站为一体的衡水“公交慧脑”。项目建设后,将在未来3—5年内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

  第三点我想简单说一下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通过两年的省级公交示范城市创建,衡水的城市公交工作取得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式发展。城市公交已成为衡水的一张名片,特别是取暖季城市公交免费乘坐常态化机制的建立,既有效缓解了城市拥堵,减少了小汽车的尾气排放,又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获得了实惠。

  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明确指出,年内实现中心城区各组团间、中心城区及外延20公里内公交零距离换乘。同时通过省级公交示范城市的创建,有力地激发了各县(市、区)发展城市公交的内生动力和责任感。目前各县(市、区)正在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提升全市的公共交通发展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公交场站的建设,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我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衡水公交”这张城市名片会打造得更加靓丽。

  谢谢!

  问题四:您好,我是衡水电台的记者,请问今年市商务局在便民市场建设中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刘胜强:好,感谢您对便民市场建设工作的关注。便民市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持续推动的民生实事之一,对市民的日常生活起到的保障性、服务性、功能性在疫情期间得到了更加充分的体现。

  今年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坚持了“三个早”:第一,早谋划。市商务局作为便民市场建设的牵头单位,成立了工作专班,年初就研究制定了全市便民市场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进度以及保障措施。第二,早安排。2月4日,市商务局向各县市区印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征集符合建设标准要求的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等便民市场建设项目。经过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共征集到35个符合便民市场建设标准的项目。市商务局组织了专门力量对各县市区申报的35个项目逐个进行了现场走访调查,与每个项目建设单位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详细了解每个项目的建设内容、时间进度安排,全面掌握各个项目的情况。按照标准高、服务能力强、投入运营快的原则,筛选确定了13个便民市场建设项目列入全市建设计划。第三,早行动。通过采取按周报告、月调度以及线上督导和实地督导相结合等措施,督促各项目单位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快推进便民市场建设。截至目前,13个便民市场建设项目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这13个项目具有涵盖面广、市场类型丰富、建设周期短、规划合理、建设标准高的特点,建成以来,方便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解决了居民就近购物的难题。

  比如大庆路的沿线新建小区比较多,但是缺少有规模的大中型生鲜便民超市。市商务局支持德隆超市在大庆路和育才街交叉路口建设了经营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生鲜超市,可以辐射周边的20多个小区,比如上海公馆、香榭丽都、华世鑫诚、桃城苑等等,很好地解决了附近居民日常生活的一站式购物需求,为居民提供了舒适的购物环境,同时还提供上门服务等一系列的便民公益性服务举措。开业以来,受到了周边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再比如故城县的五官寨,以前没有农贸市场,只有一个路边大集,每到赶集的日子,现场尘土飞扬、人车混杂、交通困难。今年,我们支持故城县建设了武官寨农贸市场,市场占地30亩,新建交易大棚6座,划分了肉食区、熟食区、水果区、蔬菜区、日杂区等8个经营区,路面全部进行了硬化,铺设了地下水管网,水、电、消防设施配套齐全,并有专人负责,成立了市场管理办公室,制定了详细的管理制度,配置了公示栏。目前,该市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解决了县级公路郑清路拥堵的问题,美化了镇区环境,也极大地满足了周边群众的日常购物需求。

  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的宗旨,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以改善民生、促进消费为导向,通过改造和新建更多的生鲜超市、菜市场和农贸市场,不断提升便民市场的服务质量和服务功能,营造更加便利的消费环境,满足居民的消费需求,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谢谢!

  问题五:您好,艾局长!我是衡水晚报的记者,请问市区雨污分流改造有什么作用,目前工程进展到哪一步了?谢谢。

  艾汝辉:衡水市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给咱们市民出行带来了不便,在这里,我代表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表示歉意。衡水市作为河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市区排水管网建设相对滞后,城市内涝积水、水体黑臭等问题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成为衡水城市发展的突出短板。开展市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是衡水市委、市政府着眼民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解决城市防洪内涝、消除黑臭水体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把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创建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和省级雨污分流改造示范城市为契机,以“绣花”般的工匠精神,举全局之力推进城市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彻底解决市区排水问题。

  聘请国内权威的专家团队,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科学编制了《衡水市市区排水系统综合整治工程规划方案》。充分发挥市区水体众多的优势,对主城区15条主干街道、24条次干街道、部分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排水管网实施雨污分流改造。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局抢抓疫情防控关键期人车流动少、交通压力小、学校未开学的时机,对市区关键路口破土施工,打开雨污分流“突破口”。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在慎终如始落实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增加施工人员、增加施工机械,合理调整施工顺序,昼夜施工、交叉作业、全力推进,举全市之力推进工程建设。

  目前雨污分流改造达到235公里,完成了年度改造任务的98%,基本完成项目的主体工程,已完成了348个小区、148个胡同和小街小巷的雨污分流改造任务。6月下旬以来,衡水市先后经历了4次降雨过程,市区降水深度达35mm,市区雨污分流改造后的道路未见明显积水,雨污分流成效初步显现,困扰衡水市多年的城市内涝难题得到了有效化解。接下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雨水管道切换工作,使具备条件的片区尽快实现雨水就近入河,保证市区平稳度汛。谢谢!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丽:

  此次主题媒体见面会到此结束。请各位媒体记者在门口集中乘车进行实地采访。

  谢谢大家!

关键词: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媒体见面会,文明城市,衡水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