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新面貌新生活!衡水“订制”改造让“老破小”迎来春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0-07-26 22:00: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路面墙面破损、地下管网老化、基础设施陈旧、绿化缺失……说起老旧小区,这些常见问题无疑是居民的一桩“心事”,也是现代化城市及社区治理的一大“心病”。如今,随着衡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有序开展,功能明显完善,颜值大大提升,一个又一个失去光彩的小区完成了“美丽蝶变”,正在重新焕发出青春活力,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居民都切身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近日,记者走进桃城区和平西路“旧貌换新颜”的国税局生活区顿时就被吸引了,粉刷一新的楼体、宽阔平坦的硬化路面、停放整齐的车辆、随处可见的墙体文化宣传标志、长满茂盛植物的绿化箱,可谓是“颜值”与“内涵”并存。


国税局生活区改造前后对比。资料图

  谁能想到,一年前的这里还是楼顶漏雨、墙皮脱落、没有保温设施、路面坑洼不平、排水化粪池雨污管道堵塞、落水管老化破损、照明设备损坏严重、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

  该小区建成于1999年,共有5栋居民楼,租房户居多,无物业、无业委会、没有维修基金。“改造后的小区简直大变样,亲戚朋友来小区串门还以为是新小区呢!”谈到小区改造前后的变化,住在这儿20余年的吴大爷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现在环境变好了,设施完善了,人们都愿出来遛弯了,邻里关系也都亲近了,老了老了又住上‘新’房了,这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心!”

改造后的国税局生活区引入物业服务。实习记者卢婉凤 摄

  小区改造项目于2019年7月中旬开工,10月底竣工。除了更换污水管道、新建围墙、内墙粉刷、楼道窗户更换、路面硬化,还安装了太阳能、楼体也加增了保温层。居民韩大爷说“原来院里种菜、杂物堆放占用的空间改成了停车场,楼道口还安装了单元门,而且自从外墙的保温弄好后,冬天室内能提升4至5度,也有物业了,不管是卫生还是服务都有人管了,能有这么好的环境,都要感谢咱们政府的好政策啊!”

  国税局生活区的“蝶变”只是衡水市老旧小区改造重生的一个缩影。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展以来,2018年全市改造提升50个老旧小区,涉及3400余户;2019年全市改造提升126个老旧小区,涉及16690余户;2020年全市计划改造小区72个,涉及10600余户。


改造后的国税局生活区干净整洁,百姓乐享文明新生活。记者张梅胜 摄

  据了解,老旧小区改造针对的是2000年(含)以前建成的环境条件差、配套设施不全或破损严重、无障碍建设缺失、管理服务机制不健全,且不宜整体拆除重建的居住小区以及住宅楼。

  同年4月,衡水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便各县市区对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进行了全面的摸排,并制定《衡水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确定了改造内容:安全问题改造,集中解决安全设施、服务设施、公共设施和外部环境4类功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居住功能的提升,主要是优化和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各项的措施,补齐功能短板;环境治理,主要是整治环境卫生,提升绿化水平,实现小区干净整洁有序美观。

  据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世勇介绍,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是根据居民意愿制定的,改造前问需于民,按照不低于小区居民户数80%的比例,开展问卷调查,充分征求居民意愿,切实将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同时,结合各个小区实际,按照“一区一方案”“一院一方案”制定改造方案。

  桃城区国税局小区、民政局小区以及饶阳县的工行小区,安全方面的问题比较严重,通过改造配置了消防设施,安装路灯,改造消防通道、井盖、甬道等;桃城区新盾小区、二院家属院在居住功能提升上,改造了排水管网、建设了停车泊位、安装了视频监控;桃城区电池厂家属院拆违后进行了增绿工程,共增加180平方米绿地面积,建设10余套体育休闲设施……其中值得一提的还有节能改造,衡水市120余个老旧小区共增加外墙保温近164万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保温性能,提高了居民居住的舒适性。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民生工程、城市发展工程,更是一项社会基层治理工程。衡水市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提高城市品位,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关键词:衡水,老旧小区改造,幸福感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