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基层建设年

故城县西曹官屯村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hs.hebei.com.cn/gcx/ 2020-07-21 10:20 故城新闻网

  今年以来,故城县郑口镇西曹官屯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下大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该村村民过上了富裕生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兴产业,激发村庄活力。该村把兴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一是依托村党支部书记张恩东创办的富士佳皮草有限公司,在村内创办皮草加工“微车间”两个,为村内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70余个。目前,该村皮毛企业发展到近100家,从业人员达600余人。二是扶持特种养殖户11户、饲草种植户21户。三是在老麦芽厂所在地试种优质啤酒花、小麦600余亩。

  美环境,提升村庄颜值。该村把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五化”工程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着力提升该村人居环境和文化底蕴。他们积极向上跑资金、找项目,扩挖清理灌溉坑塘5个共60亩;拆除断壁残垣36处共20000余立方米,打造小游园、小菜园50余处;美化、硬化道路5500平方米;建成400平方米活动中心和3000平方米文化活动广场,安装健身器材16件;打造文明街巷40条,绘制文化墙1000余平方米;实施了改电、集中供水、气代煤、厕改等四项民心工程。

  育新风,提升村庄气质。他们把培树纯朴良好的新风尚作为乡村振兴的软实力,在实现物质生活现代化的同时,更加注重精神生活的提升。目前,该村有秧歌队、舞蹈队3支,队员200余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制订了村规民约,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每年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光荣榜、孝德榜及举办道德讲堂等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重治理,推进依法治村。他们注重引导村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健全完善涉及财务、村务等12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为民服务;大力开展“法治乡村”建设,开展各种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村民自治、村监会运行良好,全村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和谐。

  夯实力,壮大集体经济。该村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一是盘活土地资源,先后整理废弃地130余亩,引入投资8992万元的福隆生物天然气工程项目,项目建成达效后,通过“土地租金+项目分红”的方式,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创收13.8万元;二是积极申请财政专项资金50万元,用于电商仓储物流中心建设;三是依托河北东大洼农业高科技园区,创新发展“五位一体”生产经营模式,整合土地500亩,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马晓彤、王希录)

关键词:故城县,村民,幸福指数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常虹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