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香飘四海 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绽放“花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0-05-30 09:05:57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5月29日,伴着阵阵幽香,记者来到位于衡水市桃城区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的种植区内,二月兰、蓝香芥等多个品种竞相绽放,让人目不暇接,赏心悦目!

  “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项目,种植区域共流转土地3107余亩,目前已种植2800余亩,种植保加利亚玫瑰、日本魁蒿等香料香药芳香植物60个品种。引进国外试验香料植物110余个品种。温室大棚16栋,其中黑姜大棚7栋,培育花卉苗200万株。”桃城区邓庄镇党委书记韩新民介绍道。

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发展的深加工精油、纯露等附加值产品。实习记者 卢婉凤 摄

  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项目,是桃城区2018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进的重点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80亿元人民币,以高端香料香药产业为特色,打造国际化的香料香药科技孵化中心、科研中心、技术研发中心、成果转化中心和标准制定中心。

  2019年,非洲天竺葵由外国院士Felix教授引进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经过育种组培,成功繁育。目前,天竺葵作为香科小镇的特色园林品种在饶阳县天竺葵国际合作项目新品种繁育研究中心成功实现了引种繁育、科技研发和广泛种植,涉及种类达30余种。

各色天竺葵开得娇艳动人。实习记者卢婉凤 摄

  “天竺葵在国内种植很多,但是像这样大面积种植的在北方应该是没有。天竺葵是香料小镇的产业之一,它品种较多颜色也很丰富,目前种植的是‘灵感’系列,共五个品种五种颜色,而且是一叶一花,可三季开花。如果在家里养殖可以养3-5年,而且天竺葵的叶子还能起到驱蚊的作用。”据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技术总监张莉介绍。

  猩红色、玫瑰色、鲑红色、苹果花色、白色……一走进位于饶阳县的天竺葵国际合作项目新品种繁育研究中心,大片大片的天竺葵便出现在眼前,瞬时,一股淡淡香气扑鼻而来,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多吸几口!非洲天竺葵花叶颜色多样,形态优美,常作为观赏性植物运用,天竺葵精油芳香性极好,常作为女性香水的中味,研究发现,天竺葵精油不仅在化妆品产业中有广泛应用,还具有极好的药用价值。

  “各县市区要在下一步城市建设工作中,进一步推动加快园林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带动城乡一体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衡水市政府副秘书长宋鸿杰表示,要以天竺葵产业发展为起点,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平台与园林规划建设相结合的新路子,努力拓展更广阔的专业技术合作空间。要不断加强植物科学培育和园林绿化工作的结合与应用,丰富景观搭配,努力打造生态优美的城市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的新局面。

  近年来,衡水市桃城区以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项目为抓手,促进“都市农业”加速推进,集中打造“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大力培育以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为代表的田园农旅产业集群。以香料花卉种植为基础,进行香料精油提取加工,结合花卉品种创建游览区,进一步开发邓庄镇旅游资源,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新型产业集群。

关键词:桃城区,都市农业,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天竺葵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