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武强县周窝村名列全国乡村旅游典型案例备选名单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杜静 孟卫力
2020-05-19 10:24:09
分享: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在前期有关案例、重点村、创客示范基地等工作基础上,聚焦“互联网+”带动创业就业领域,初步梳理筛选形成了一批乡村旅游典型案例备选名单,衡水市武强县周窝镇周窝村入选。

  2016年,周窝镇入选建设部第一批特色小镇名单,依托乐器生产和旅游文化,短短几年就发生了巨大变化,蝶变为国际化的音乐小镇。2018年,周窝音乐小镇作为原创音乐基地,与多个全国类大型IP项目合作,永久落地了中国大学生音乐节青春音乐学院,每年都会有来自全国900所高校遴选出的百名最优秀的原创音乐人集结周窝,一起学习音乐、一起创作音乐,每年在这里会诞生超过上百首成品原创音乐作品,打造成为“大学生原创音乐人孵化基地”“大学生原创音乐培训基地”。该镇还与吉他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吉他中国网站总部从北京迁入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音乐体验中心,每年的一系列活动也在小镇开展,全国师资培训大会、文化和旅游部教师资格认证、国际儿童夏令营、鼓手中国大赛等重大项目陆续落户周窝,有效提升了武强县乐器产业的产值和品牌影响力。2019年,北大青鸟旅游景区管理投资公司落户周窝音乐小镇,与小镇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发起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教育课程体系研发合作中心,也在小镇挂牌落户,为小镇增加了重量级的产业引领。

  多年来,周窝音乐小镇加快完善各项基础设施,进一步做美生态环境,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运营和建设单位武强璐德科技有限公司按照“一门一景、一户一品”原则,对小镇民居院落进行单体规划设计,在原有民居基础上,通过装饰改造,植入音乐、年画、休闲养生等元素,建成乐器展览馆、体验馆、创意馆、小客栈等各具特色的生态小院,使整个小镇既凸显音乐文化特色,又体现了绿、美、静、畅的美丽乡村“升级版”。武强县立足周窝音乐小镇乡村旅游资源优势,积极推动音乐创客示范基地建设,制定出台了《周窝音乐小镇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建设方案》,完善了资金扶持、人才支持、免费场地、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加快军歌博物馆音乐体验中心、音乐水世界·水乐方、周窝名品街区、原创数字音乐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坚持文化创意做引擎,推动多元化发展,打造文创产业聚集地,实现了从单一的乐器生产到乐器展销、手工定制、乐器品牌加盟的全产业链,带动各类与乐器制造相关的小微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同时,创办了全国第一家专业音乐学校——璐德国际艺术学校,培养了大量优秀音乐人才。目前,全国80%西洋乐器都是从这里输出,吸引了众多国内外音乐公司前来采购乐器、参观学习,周窝成为国内最大的西洋乐器交易集散地,趟出了一条北方平原地区以旅游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子。

关键词:武强县,周窝村,名列,乡村旅游,备选名单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