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设施全覆盖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2020-04-07 09:19:17
分享:

  “自从各家配发了垃圾桶,我们村的生活垃圾就有了归宿,不但自家环境好了,臭味没有了,垃圾还有专人负责清运,村里街道也都干净了。”近日,记者在冀州区小寨乡良心庄村走访时看到,村里家家配置了垃圾桶,每周有人固定上门回收,村街道路整治一新,乡村风貌焕然一新。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是改善农村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2018年以来,衡水市强力推进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从政策指引、设施设备建设任务推进、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入手,以“城乡一体、专业运营、长效保持”为思路,以全域整洁为目标,狠抓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长效管护机制建设,健全收转运体系,截至2019年底,提前超额完成省定三年任务目标,全市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设施全覆盖。        

  为更好的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由市住建局牵头,成立了衡水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考核验收指导领导小组,要求各县市区政府明确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责任人,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月报制度。从市级到县级,建立工作领导体系。市住建局多次组织召开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调度会,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日常工作进行部署,督促相关县市区加快农村生活垃圾运转设施建设,完善运转体系,强力推进衡水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各项工作。按照彻底清理积存垃圾的要求,各县(市、区)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完善日常维护机制,巩固清理成果,农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截至2019年底,衡水市全部4900个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全市13个县市区全部引入专业保洁公司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和转运等日常保洁工作,实现全域专业化运营模式。所有村庄实行“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衡水市各县市区配建111座乡镇垃圾转运站,配备清扫收集车辆2238辆,运转车辆265辆,运转能力约2800吨/日,各村庄配备垃圾收集桶(箱)、收集点、清扫三轮等清扫收集设施设备,满足目前收转运需求。全市已基本形成设施配套、投入保障、机制完善、运行高效、城乡统筹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设施全覆盖。

关键词:衡水,农村,生活垃圾,设施,全覆盖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