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战“疫”·一线写真】阜城:调整优势产业种植结构 夯实农民增收基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郝红军 王晓楠
2020-02-27 11:48:22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 通讯员郝红军 王晓楠)微信下单,农资无接触配送到村到户;西瓜大棚内,瓜农们正在忙着定植瓜苗;百年梨园中,果农们正在专家的指导下剪枝......当前是春耕生产的黄金时期,阜城县的农民们正安全有序地忙碌着。

阜城县漫河镇许家铺瓜农为西瓜苗浇水。张胜荣 供图

  连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阜城县积极调整高粱、西瓜和密植梨等优势产业的农业种植结构,夯实农民增收基础,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早谋划,明确结构调整新路径。该县在今年年初就确定了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发展特色农业的目标,坚持以“7个10”工作目标为中心,全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一减四增”,紧紧围绕现代农业提质行动,重点抓好“三个十”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工作,即2020年全年完成酿酒用高粱种植10万亩以上、发展高效优质设施瓜菜10万亩以上、密植梨等特色果品发展到10万亩以上。同时,加大对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资金、项目等方面支持力度,农业项目在符合政策要求的前提下,优先向特色优势产业种植区倾斜;对于规模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的,县级财政列支专项资金;调整种植高粱、优质瓜菜、特色果品、谷子、辣椒、大豆、花生、红薯及中药材等特色农业产业1000亩以上的片区,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抓落实,打造结构调整新特色。该县重点打造三个万亩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片区,着力培育高粱、西瓜和密植梨及谷子、辣椒、大豆、花生、红薯等新型优势农业种植基地。以河北省阜星科技现代农业园区为依托,以中国科学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为技术支撑,以普城寺、陈集、大息、小息、北孟、潘庄、大曹、前后砖、东西刘曹、田庄和南孟等村为核心,重点发展以冀酿2号为主的酿酒高粱,积极推广以阜星“八统一分”模式为主的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等综合托管服务,带动普通农户连片种植。以漫河镇为重点,大力发展西瓜产业,培育西瓜种植万亩片区。在霞口镇打造万亩优质梨种植片区,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挖掘原有百年以上鸭梨资源,培育发展新梨七号、雪青、香红蜜等梨新品种。

  重保障,解决结构调整大难题。该县制定了《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将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与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行动相结合,成立工作专班,深入田间地头、种植基地,了解农情。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农情、查墒情、查病虫情,加强技术会商,制发技术方案,按照春耕春管生产需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平台、手机短信等形式渠道,及时发布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技术信息和技术建议。为解决农民不能正常外出购买农资难问题,建立了通过电话、微信下单,由农资服务人员无接触配送到村到户,并加强与省农科院“院县合作”,除提供“冀酿2号”高粱种、“甜王”西瓜良种外,还对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供需进行监测。同时,加强农资市场检查,严格打击借机涨价、销售伪劣产品行为,确保农民购买的农资优质、放心、安全。

关键词:阜城,优势产业,种植结构,增收致富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