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武强县疫情防控期间小站点发挥大作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立伟 李长峰
2020-02-19 19:13:56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通讯员王立伟 李长峰)武强县委组织部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影响的实际,指导各村级党组织以农村综合服务站为依托,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效能,全力保障群众“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最大限度减少病毒传播可能。

  扩充队伍,充实服务力量。结合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双向承诺制度,发动全县5127名无职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公开承诺防疫知识宣传、疫情排查、卡点执勤、代购代办服务事项5634个,引导他们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为确保疫情期间村情和谐稳定贡献力量。印发《关于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的紧急通知》,指导全县112个驻村工作队在协同帮扶村党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员参与到农村综合服务站各项工作中来,与帮扶村党员干部一道防控值守,一道排查疫情,一道开展村庄环境“三清四净”大整治,壮大服务力量,为特殊时期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打好了基础。

  阵地前移,强化服务保障。变坐等上门为切近服务,依托党员“1+10”联系户制度,组织驻村干部、村内党员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主动分包服务片区,通过登门不入户、发放便民服务卡、微信沟通等多种方式,加强与群众联系沟通,开展贴近式服务,构建起以农村综合服务站为中心、以党员为纽带的网格化服务体系。贴近式服务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大大提高了群众需求、困难上达效率,实现群众诉求100%响应。县妇联驻村干部根据群众需求,开设了“巾帼家政线上培训”,深受居家妇女欢迎。县委组织部推广该村做法,引导各村级党组织立足群众需求,邀请致富带头人、村医生等,利用村微信群开设“空中课堂”180余场次,传播防疫知识和致富技术,确保群众疫情期间“人闲心不闲”。

  分档办理,提升服务效率。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优化农村综合服务站服务流程的通知》,指导各村级党组织气氛轻重缓急,将疫情期间受理的群众诉求归纳为常事、急事、特事三个档次,建立台账,分类办理。对于日常生活用品、常用药品购买不便问题,由村“两委”指定专门人员每日汇总,派专人外出采购、分发到户;对于证照办理、天然气管道维修等急需处理的事项,由村党支部书记协同包村干部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尽快解决;对于农村红白事等特殊事项,由村党组织第一时间向乡镇党委报备,在做好劝解简办缓办工作的同时,组织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做好现场人员防护、餐具消毒。截至目前,全县238个农村综合服务站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500余件,其中,协助群众简办红白事302起。

关键词:武强县,疫情,防控,小站点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