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战“疫”•党旗红 】衡水武强11000余名党员干部筑起疫情阻击的红色防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王立伟 李长峰
2020-02-06 20:09: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邢梅智 通讯员王立伟 李长峰)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强县委组织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防疫情、勇担当、树旗帜”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武强县医护人员杜汝翠(右一)为过往乘客测量体温。王立伟 李长峰供图

  闻令而动,织密疫情防控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4日,大年三十,随着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该县县委组织部就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对工作的倡议书》下发到全县478个基层党组织,11000余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一场防控疫情阻击战正式打响。

  1月27日,由县委书记、县长带队,各县委常委按照分包片区,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大型商超、交通路口,现场指导防控工作。1月28日,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组建运行,县级干部牵头,县直相关单位114名党员骨干、业务精英,组成综合协调、医疗救治、防疫控制、疫情排查、交通检疫、市场监管等10个工作小组,实行集中联合办公,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全县各级党组织迅速响应,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区及时成立工作专班,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狠抓落实,防疫宣传、重点监测、走访排查、协调物资供应……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紧张有序,一道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纵横有序的疫情防控网在画乡大地迅速铺开。

  支部引领,筑牢防疫最前哨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能否把广大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同心协力打赢疫情阻击战,关键在党组织。“防疫情、勇担当、树旗帜”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武强县各级各部门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格贯彻指挥部每条指令,在疫情面前担负起属地防控职责使命,坚决守好保卫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各级党组织内防扩散、外防输出,设卡设防控制人员进出、严密排查重点人员、严格控制聚会聚集,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不给病毒留有藏身传播之机。该县卫健局、县医院党组织作为防疫阻击战的排头兵,全员取消休假,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请缨,24小时坚守防控一线,形成了紧张、有序、规范、高效的工作氛围。

武强县东中旺村检查点值守的党员。王立伟 李长峰供图

  “接到县里的通知后,党支部第一时间安排了疫情防控,村干部坐班值守,春节不休息,提前为每户村民购买了口罩、医用酒精和84消毒液,现在老百姓情绪稳定,都夸咱支部想得周到。”提到该县开发区东中旺村的防控工作,村党支部书记陈海飞不无感慨。

  为切实把严村口检查点,武强县北代乡党委总结出了“八有两无”工作法在全乡35个村推行,每个检查点有人员、有桌子、有口罩、有袖标、有条幅、有登记册、有消毒喷壶、有体温计,路路有卡无遗漏、人人检查无例外,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确保病毒不进村。

  豆村乡西岔河村党支部通过农村大喇叭喊话宣传,还通过村里的微信群向群众宣传有关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鼓舞乡亲坚定信念、增强信心、配合工作。

  “有党支部的坚强领导,慌乱的心,稳当了,再难的坎,保证也能过”,一位群众在微信朋友圈中这样写道。

  党员带头,争当防控急先锋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旗帜。为充分激发党员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县委组织部号召全体党员“带党徽、亮身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在前、作表率。县直机关党组织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安排党员参与片区值守、防疫知识宣传、疫情防控排查等工作;村(社区)党组织深入落实“1+10”党员联系户制度,每名党员都有自己的责任区,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进行点对点防控,解释群众疑惑,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群众信心,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抗击疫情,我们这些‘老骨头’也要出把力”。连日来,武强县东孙庄镇大王庄村的老党员张国芳和李占鳌,一直坚守在村口的值班岗位。量体温、做消毒、填登记表……,两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干起工作来劲头十足。

武强县皇甫村检查点党员为村民量体温。王立伟 李长峰供图

  老党员身先士卒,年轻党员也不甘落后。东孙庄镇皇甫村拥有人口4000多人,是武强县第一大村,人口多、路口多,防疫任务异常繁重。新年刚过,村党总支部书记于江生就收到三份请战书,该村3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向党组织申请岗位,要求冲在防控第一线。“我一定会听从党支部安排,哪里需要,去哪里”,入党积极分子贾浩华在申请书这样写道。

  党员冲在前,八方来支援。卓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连夜在实验室生产“除菌杀毒固态包”,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爱心人士为武强镇疫情防控指挥部送去口罩100个;县女企业家协会捐赠口罩、方便面、面包等价值3000元的防疫物资,并捐赠资金1万元;河北中红三融集团有限公司捐赠10万支医用手套……

  武强县全体党员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为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衡水,武强,疫情,党员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