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张志旺:“我答应的事许下的承诺一定要做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张千
2020-01-20 09:29: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张千)“这些年小旺答应帮我的事情,无一例外的地都兑现了!我现在完全信任他,因为他做人太厚道了,他对俺家的恩情一辈子也还不完啊……”冀州区码头李镇王明庄村民王明坤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紧紧握住前来看望他的张志旺的双手。

“诚信之星”张志旺(左)看望王明坤。记者 张梅胜 摄

  王明坤口中“小旺”就是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十大“诚信之星”的张志旺。20年来,张志旺始终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对亲人孝诚、对社会至诚,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诚信之歌”。用他的话说,“诚信已经成为我做人的准则,我答应的事、许下的承诺就一定要做到,这样才能无愧于心!”

  信守承诺 替父还债

  张志旺,出生于一个革命家庭。奶奶焦大金是河北省劳动模范。父亲张彦春15岁参加革命。打小听着奶奶和父亲的故事,塑造了浩然敦厚、诚信友善、乐于助人、敬业奉献的家风。1989年3月,张志旺参军入伍,成为一名特种兵。在部队,他不怕苦、不怕累,加入中国共产党,多次执行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荣获“优秀士兵”“优秀班长”荣誉称号,并屡获嘉奖。

  张志旺自小家境贫寒,父母兄嫂体弱多病,靠乡亲接济维持生活。“屋外下雨,屋内也下雨,我的父亲在床脚躲着,母亲在床下躲着,没有一处可以待的地方,你都不知道我有多心痛。”张志旺回忆说,1992年父亲患脑溢血,到处借钱,看病养家。借谁家的钱,父亲心里都有数,就惦记着日后要还给人家。1995年,父亲病情恶化离世,临终前嘱托他务必还上欠的3万多元债务。

  对于当时每月只有20.5元收入的张志旺来说,3万多元,这是山一样的数字。“父债子还,是天经地义的事,不管多苦多累,我一定要把我爸欠下的钱还清。”面对每一个债主,张志旺都很执着地告诉对方。

  为了践行承诺,他毅然放弃了提干的机会,选择了退役,勇敢地撑起这个家。他远赴深圳闯荡,艰辛打工挣钱,靠省吃俭用,替父还清治病的债务。他希望用自己的一辈子承诺,回馈父老乡亲。

张志旺看望王明坤并了解家中情况。记者 张梅胜 摄

   诚信立身 资助育人

  一言之美,贵于千金。张志旺不但乐于助人,还始终信守诺言,每一次许给困难乡亲的承诺,他都努力兑现。

  2016年,王明庄村村民王明坤因家人的一场大病债台高筑。而当年恰逢他的女儿高考结束,王明坤想劝女儿放弃读大学,早点打工挣钱,但女儿一直有个“大学梦”,当年考的分数也不错,为此孩子和家里闹起了矛盾。

  张志旺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来到王明坤家,“明坤,咱可不能在孩子的前途上犯糊涂……你放心,这学费我负责到底!”王明坤望着张志旺真诚的眼神,激动的说不出话来。

  就为了这一句“负责到底”的庄严承诺,张志旺主动承担起了王明坤女儿的大学学费,“累计资助了三万元不止了吧,孩子上大学,我听说宿舍距离教室很远,家里告诉我之后,我马上给孩子买了自行车,”张志旺平静地说,“有人笑话我傻,但我不在乎,现在就希望孩子能早日成才,给这个家庭带来希望!”

  对于张志旺的资助,王明坤都一笔一笔、仔仔细细地记在本子上。他是希望自己的女儿以后能够像张志旺一样,诚实守信,将这样的情怀传递下去。

张志旺家中摆放着获得荣誉证书和奖杯。记者 张千 摄

  诚信为本 大爱无言

  张志旺是一位颇有社会责任感的退伍军人,也是一位将诚信精神作为立业之本的成功“创业人”。这些年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付出,成立起一家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专业培养新型保安人才。张志旺常说,农民的孩子都不容易,我必须把对他们讲诚信、负责任,让来我这里学习的孩子们都能有个好出路。

  张志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培训过程中,每逢遇到家庭困难又想学习一技之长的农村孩子,他就减免学费,甚至全额资助他们,这些年接受过张志旺资助的学员不下1000人。

  2018年9月,得知徐家庄乡宋家庄村王铁岭的妻子因病去世,治疗期间花光了积蓄,儿子王延臻刚刚退伍还没有找到工作,而王铁岭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症,无法干重体力活儿,张志旺又坐不住了。“这个家庭要想脱贫,得让孩子早点就业,给家里增加收入。”张志旺决心让王铁岭的儿子王延臻免费来他的学校接受专业培训,并帮助他在大城市找一份收入高的保安工作。

  然而,当张志旺把这一想法告诉了王铁岭时,却吃了“闭门羹”。原来,王铁岭由于长期贫困、思想保守,总害怕孩子在外地会上当受骗,说什么也不同意让孩子出去打工。见到王铁岭思想上有“疙瘩”,张志旺没有就此罢休,而是三番五次的带着礼品,主动找上门儿来给老王做工作,有时帮着他做做家务、干干农活儿,有时给他讲讲最新的扶贫帮扶政策,还有时给他聊聊大城市的发展机遇……“王大哥,我也曾是一名退伍士兵,孩子有过部队的历练,在外面独立工作生活,完全没有问题!”张志旺一次次不厌其烦开导,终于让老王思想转过了弯儿。“志旺,俺看出来了,你是真心实意想帮俺,孩子托付给你,俺放心,我信你!”王铁岭最终同意了让孩子去他的学校接受培训并去外地工作。

  在张志旺的关怀鼓励下,王延臻很快掌握了保安的基本技能。为了让王铁岭和孩子真正放心,张志旺专程去了外地几家保安公司去考察,最终决定送王延臻去天津的一家保安公司工作。“一个月工资3000多,管吃管住,还给孩子上保险,您满意不,王大哥?”当张志旺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王铁岭时,王铁岭高兴得合不拢嘴儿,连声说:“满意,满意!”

  如今,家里的境况概况一天天好起来,王铁岭逢人就说,是张志旺让他和家人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有人问张志旺:“你和他们非亲非故,这么做,到底图个啥?”他说:“咱啥也不图,别人幸福了,我也感到幸福!”

  “谁言寸草心,难报三春晖。为了对父亲的一句承诺,他二十年为他人奔走,助困者力,扶弱者强。为年轻人守护梦想,为年迈者守护安宁……”这是2019年度全国十大“诚信之星”先进事迹晚会上给张志旺的颁奖词,也是对张志旺诚信精神的最高褒奖。

关键词:冀州,张志旺,承诺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