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武强县238个行政村全部建起综合服务站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刘金桥 孟卫力 李长峰
2019-12-29 09:49:37
分享:

累计为群众解决各类承办事项12000余件 助推村级治理驶入“快车道”

  “服务站可帮了大忙啦!昨天晚上10点多,家里供暖用的天然气炉突然坏了。俺试着给村服务站打电话,值班的村委会副主任李守信几分钟就赶过来,很快排除了故障。”12月25日,提起村里的综合服务站,武强经济开发区东中旺村村民刘金壮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武强县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落脚点,在全县农村推行综合服务站建设,为村民提供全方位服务,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该县要求各乡镇按照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标志、有公示信息、有便民设施、有管理制度、有配套服务的“六有”标准,倒排工期、分步推进,确保农村综合服务站按期保质建成投入使用。对经济基础较好、村级组织阵地空间较为宽裕的村,鼓励单独设立综合服务站;对经济基础较差、村级组织阵地空间紧张的村,允许“多室合一”,避免铺张浪费。目前,全县238个行政村已经实现综合服务站全覆盖。

  农村综合服务站服务人员以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帮扶队员为主,实行轮流坐班制度,每月初将值班表张贴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显著位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坐班人员为承办事项第一责任人,全程负责承办事项的解答、登记、协调等工作,可直接办理的当场解决,委托代办的及时办结,协助办理的带领跑办。对那些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群众,各村综合服务站结合党员“1+10”联系户制度,组织村干部、驻村帮扶队员开展定期走访,主动帮助解决困难。

  “如今,老百姓都认咱服务站,有啥大事小情都愿意上这里来说说。前几天,村民张金强和邻居因自来水管道漏水闹起矛盾,来服务站找俺评理。经过半个多钟头的调解,双方和好如初,俺心里也充满了成就感。”豆村乡张庄村村干部张英才自豪地说。

  为让农村综合服务站真正发挥效用,武强县通过“大喇叭”广播、农村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上门宣讲等方式,切实提高老百姓的认可度和参与热情。同时,梳理出村级代办事项及相关流程,组织村干部集中学习,提高服务效率,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武强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石帅表示:“我们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拓宽农村综合服务站服务领域,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有效推动村级治理驶入规范化、制度化‘快车道’。”

  目前,武强县农村综合服务站已累计为群众解决新农保手机缴费、天然气管道维修等事项12000余件,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关键词:武强县,行政村,综合服务站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