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抓重点 补短板 强基础——衡水全力描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胡竞文
2019-12-22 09:25:39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邢梅智 胡竞文)12月20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19年衡水市重点领域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衡水市农业农村局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全力抓好重点工作落实,描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9年衡水市重点领域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 邢梅智 摄

  衡水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员陈桂荣介绍,2019年,衡水市主要农产品生产稳中有进,在2019年天气条件总体偏旱等不利条件下,全市以粮食为重点的主要农产品生产保持稳定;农业结构稳中调优,研究制定了《全市农业结构调整实施意见》,按照产业调特、产品调优的总要求,大力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都市农业建设全面启动,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确定了一带(以衡水湖为中心的现代都市型农业精品带)、一区(饶阳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园区)、一线(运河现代都市型农业纵贯线)结合、多节点支撑的发展思路;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加快,制定了《衡水市做大做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行动方案(2019-2022年)》,组织编写了强筋小麦、饶阳蔬菜、安平生猪等15个产业的市级提质增效推进方案,遴选确定了20个特色优势农产品,按照全产业链打造、全价值链提升思路,提升产品品种,打造高端农产品;奶业振兴成效显著,衡水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奶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衡水市奶业振兴实施意见(2019-2025年)》,统筹推进全市奶业振兴中的重大问题和战略举措。

工作人员正在饶阳智能蔬菜大棚内修剪西红柿秧苗。记者 胡竞文 摄

  据了解,衡水市扎实推进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发展,加大农业专项整治和行政执法力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农村改革成效显著。据统计,2019年衡水市共争取到中央财政农业项目资金98000万元,占全省的11.7%,争取到省级财政农业项目资金20989万元,占全省的11.6%,争取省级以上财政农业项目资金总量比上年增加23.1%,涉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业项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等项目。

  衡水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员陈桂荣表示,2020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民增收为目标,坚持优质、安全、绿色导向,壮产业、优结构、补短板、促融合,加快现代农业强市建设步伐。

关键词:衡水,乡村振兴,农业农村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