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五大攻坚行动”确保打赢秋冬蓝天保卫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19-12-11 16:20: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增强人民幸福感,衡水一直在行动。近日,记者从衡水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衡水市大气办发布《衡水市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设定了全市及各县市区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及管控工作措施,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治理攻坚战,确保今年秋冬季(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全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重度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天。

  为了将秋冬空气质量目标落到实处,衡水市将实施五大攻坚行动。

  一是退城搬迁和优化产业结构攻坚行动。完成市区9家、其他县市区2家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任务;制定橡胶、玻璃钢、丝网、家具等特色产业集群综合整治方案和清洁运输方案,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环保治理水平;严禁新增钢铁、焦化、铸造、水泥和平板玻璃等产能,禁止新建燃料类煤气发生炉。

  二是清洁取暖和散煤替代攻坚行动。大力推进散煤治理,同步推动建筑节能改造,全市30万户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全部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三是重点行业深度治理攻坚行动。坚决打击遏制“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异地转移等反弹现象;将所有固定污染源全部纳入生态环境管理。

  四是移动源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采用稀薄燃烧技术或“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城市营运、环卫、园林、邮政等公共事业单位2019年年底前完成深度治理,消除冒黑烟现象;依法依规对非法调油窝点、非法油品销售点、非法流动加油罐车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专项清理整治。

  五是面源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城市建成区平均降尘量不高于8吨/月·平方公里,县市区平均降尘量不高于9吨/月·平方公里;强化各级政府禁烧主体责任,加强对辖区露天焚烧监管,重污染天气期间派人驻村驻点;出台烟花爆竹禁放条例,严查严处违规燃放行为,保持打击高压态势。

  据悉,衡水市将筹建大气生态环境超级监测站,构建“地空天一体化立体监测网络”,进一步完善环境监测体系,同时,大力推进智能监控和大数据监控,充分运用执法APP、分表计电、秸秆禁烧平台、自动监控、无人机、电力数据等高效监侦手段,提升执法能力和效率,让市民享有更多蓝天白云。

关键词:衡水,五大攻坚行动,秋冬蓝天保卫战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