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实施四项措施 武强乡风更文明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苏小立 李肖然
2019-12-08 10:22:33
分享:

创建文明村镇 提升精神风貌

实施四项措施 武强乡风更文明

  今年以来,武强县通过创建文明村镇、美化人居环境、加强理论教育、开展文化活动等四项措施,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深入,使农村的文明程度、生活环境、农民素养、精神风貌得到大幅度提升,让精神文明之花在画乡璀璨绽放。

  创建文明村镇,增强文明的感召力。该县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严格参照“十个一”标准,全县238个村完善了村规民约,建立了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128个县级以上文明村的创建工作,其中包含武强镇南立车村和周窝镇郭家院村两个国家级文明村及东孙庄镇北堤南村、周窝镇谭封庄村等6个省、市级文明村。创建过程中,共评选“十星级文明户”400余户,“好婆婆好儿媳”120余人,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实施村庄美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该县依托128个县级以上文明村,重点完成村庄美化、完善村庄街路巷地名标志牌等内容,有效地改善了农村的生活生产环境。截至目前,在88个重点村的村民中心和文化广场建立了展示道德模范、家风家教、好人好事、五好家庭等内容的文化墙,有力推动了乡村文明建设。为净化美化村庄街道、庭院环境,该县组织人员拆除破损公益广告牌匾、清除街头小广告,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建设。今年以来,新增地名标志设置标准化村45个,完成128条乡风文明示范街打造,建设美丽庭院12310个,其中精品庭院2078个。

  加强理论教育,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该县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个乡镇区文明实践所、20个村级文明实践站和多个实践基地,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等理论政策教育。截至目前,该县利用流动课堂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农村等活动80多场;开展卫生保健、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60余场次,惠及群众1.2万余人,有效地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水平。此外,该县7个乡镇区还组织学习《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活动20余次,通过艺术展演、专题讲座、发放学习宣传资料,引导广大农村群众学文明行为、做文明村民。

  开展文化活动,丰富农民精神生活。该县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村文化广场、农村大喇叭等活动阵地,通过送戏下乡活动、广场舞比赛、公益电影播放等方式不断丰富农村群众的文化活动,充实其精神生活,推动农村文化生活的繁荣兴盛。今年以来,该县先后开展“脱贫攻坚共奔小康”文艺演出进百村活动、文化惠民“送戏下乡”等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50余场,做到真正让群众参与进去、乐在其中。

关键词:四项,措施,武强,乡风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