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竞文 张千 卢婉凤
2019-11-22 10:21:39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胡竞文 张千 实习记者卢婉凤)11月20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磊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严格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便民利民水平的重要举措,是一项民心工程。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衡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磊同志就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的媒体。

  现在,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磊: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对全市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借此机会,就我市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情况向大家做一下介绍。

  2015年11月全国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要求必须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的“四统一”。2016年8月22日我市颁发了第一本不动产权登记证书,市本级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从无到有,从分散到集中,逐步走向了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高效化的轨道,机构健全完善,管理逐步规范,登记效率大幅提高,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效,赢得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今年,我局把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重点率先突破。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要求,结合《关于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指导意见》,持续推进改革工作。5月份,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工作方案》。重点采取信息互通共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深化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优化登记业务流程、精简登记申请材料、夯实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等六项措施,推动工作效率再提高,服务水平上台阶。主要任务进展具体情况如下。

  一、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市本级及10个县市区全部设立统一窗口,统一受理房屋交易、税收申报和不动产登记联办事项,一次性收取三部门所需要件材料。

  不动产登记工作涉及的不动产、住建、税务三个职能部门办理的事项,各县市区均在市民中心大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由不动产登记窗口统一受理,一次性收取所需全部材料,进行一次性录入。市本级基本已经实现在大厅办理不动产登记“立等可取”,所有县市区已将不动产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时间分别压缩至5个工作日和3个工作日。

  二、精简整合登记申材料。各县市区设立统一窗口后,参照市本级制定的《房屋交易、税收申报、不动产登记统一申请材料目录》,进一步精简合并相关申请材料,对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联办业务只需提交一份纸质材料,并按照要求公布了申请材料目录。在“减证便民”方面,不再要求企业、个人办理登记时提供身份 证明复印件,个人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时,不再要求提供首次登记证明的复印件,取消没有住房公积金的保证书、股东会决议、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等,全面清理不动产登记所需申请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材料一律取消。

  三、打破“信息孤岛”,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市本级、饶阳、故城、深州、景县、武强、安平、冀州研究制定了信息交换办法,市本级与住建、税务部门的平台建设基本完成。

  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建设,将登记服务场所延伸至银行网点,通过银行前台受理、不动产登记机构后台审核的方式,申请人可以在银行现场签订抵押合同,与此同时,提交抵押登记申请材料,直接通过网络传输至不动产登记机构,无需当事人再到不动产登记机构提交申请,实现在银行就直接办理抵押登记业务,实现了“一次不用跑”办理抵押登记的模式。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已经开展了业务,建设银行也签定了合作协议。冀州、饶阳、深州也分别设置了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实现了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市本级实现了微信、支付宝等线上缴费方式。

  四、实自助发证、自助查询、建立网上缴费系统。在全省率先引进自助缮证发证机,将过去由人工缮证、盖章、领证等三个业务环节,交给自助缮证发证机来完成,只要轻点屏幕,50秒便可“颁发”不动产登记证书,30秒“颁发”不动产登记证明,与人工发证相比效率显著提升。市本级在市民中心一楼大厅设置两台自助查询机,大大方便了群众办理上学、异地购房、申请公租房等相关业务的需要,截止到10月31日,已自助出具近2万份查询证明。11月1日起开通支付宝、微信、银联卡线上缴费业务,促进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间进一步压缩,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五、实行错时、延时服务。不动产登记部门固定两个窗口中午取消午休,实行工作日中午“不打烊”、周六预约服务的错时延时服务,确保业务办理无缝对接。同时,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规定,每天办理业务不限取号数量,当天业务当天受理,群众不走,人员不休。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为民服务没有休止符,为人民登记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行政审批局、市住建局、市税务局等市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蹄疾步稳、纵深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发力、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更加优质的不动产登记服务。

  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可举手示意。按照惯例,请在提问之间先通报自己所在媒体名称。为让更多的媒体获得提问机会,请每位记者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1.衡水日报:能具体跟我们讲讲“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吗?谢谢。

  答:“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主要涉及交易、登记和税收三个部门。原来(之前),办理土地、房屋转移登记,需要先到交易部门办理过户手续,再到税务部门缴税,最后再来登记部门申请办证,要跑三个部门、提交三套资料。

  现在采取“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后,我们实现了“三个一”,即“一个窗口叫号、一张表格申报一套资料申”。登记、交易、税务部门联合制定了申请材料清单并向社会公布,设立了综合受理窗口。凡涉及需税务、交易部门的联办事项,均由不动产登记部门统一受理,再将申请材料分发给税务和交易管理部门,确需留存的资料由交易、税务两个部门自行复印,三部门同步审核,审核完成后由不动产登记部门直接发证。

  “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有效压缩了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真正实现了一站式(办理)服务,极大的方便了办事群众。接下来,在“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改革,通过信息化手段整合集成业务流程,推进不动产登记相关部门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岛”,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谢谢!

  2.河北日报:目前市本级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是什么进度呢?谢谢。

  答:自开展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市本级一直都大力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也取得了一些明显的成效和进展。一是设立了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申请人可以在银行现场签订抵押合同,与此同时,直接在银行服务点提交抵押登记申请材料,通过网络传输至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中心审核完成后,在银行自助设备自行打印证明,无需当事人再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提交申请,办理抵押登记,这样直接在银行就能够直接办理,群众真正实现了 “不见面”办理。二是开通了线上缴费业务。群众可以自主选择现金、银行卡、支付宝或微信等多种缴费方式。三是实现了与税务部门信息互通共享。涉及与税务部门的联办业务,由登记部门受理后,直接将信息网上推送至税务部门,税务部门将审核结果及缴费凭证网上反馈至登记部门。大大方便了办事的群众,提升了不动产登记的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升级登记系统,建立“网上登记中心”,推行“外网申请,内网审核” 模式,尽快实现线上申请、联网审核、网上反馈、现场核验、一次办结。谢谢!

  3.衡水电台:请问到不动产登记办理继承登记需要什么手续呢?谢谢。

  答:对于继承或受遗赠原因导致的不动产转移登记,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以及《不动产登记操作规范》有关规定,应当提交死亡证明材料、遗嘱或者全部法定继承人关于不动产分配的协议以及与被继承人的亲属关系材料,也可以提交经公证的材料或者生效的法律文书。我们不强制要求群众进行公证,不将公证书作为申请材料的必选项。对经公证、未经公证和依生效法律文书等三种情形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我们都分别制定并公布申请材料清单。请广大群众直接到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继承登记业务。谢谢!

  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如果媒体有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不动产登记,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