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齐心协力让慢阻肺患者自由呼吸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刘燕
2019-11-20 15:18:39
分享:

  今天是第十八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题是“齐心协力,终结慢阻肺”。据悉,全球目前有6亿人患有慢阻肺,平均每年约有270万人死于慢阻肺,而且年龄越大,慢阻肺患病率越高。市管专家、衡水市中医医院戒烟门诊主诊医师、肺病科主任王玉栋说,慢阻肺以高致病、高致残、高致死等特点严重威胁着公众的健康,预防慢阻肺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肺功能监测,以尽可能早期发现慢阻肺并及时予以干预。

吸烟是主要元凶

  王玉栋介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俗称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其症状主要有长期咳嗽、咳痰和气喘、呼吸困难。该病开始发作时往往是咳嗽、咳痰,接着咳嗽的次数越来越频繁,甚至干扰睡眠,最终连日常起居活动时都会气喘。呼吸困难症状起初很轻微,慢慢地连平静呼吸都很吃力,因慢阻肺通常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并且逐渐恶化的,直到肺功能严重破坏时才被发现,所以常被称为是不动声色的“杀手”。

  长期大量吸烟与慢阻肺的发生密切相关。王玉栋说,吸烟是导致慢阻肺发病的首要因素。调查显示,80%以上的慢阻肺患者都是烟民或与吸烟有关,且吸烟年龄越早、吸烟时间越长、每日吸烟量越大,慢阻肺患病风险就越高。据统计,吸烟者慢阻肺患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以上;每日吸烟40支以上者,慢阻肺患病率达75.3%。还有调查显示,被动吸烟可导致成人发病的危险性增加10%至43%。另外,室内外空气污染、职业性粉尘和有害化学物质的吸入、气候骤变、病毒感染、以及长期反复呼吸道感染、营养不良等等,都是慢阻肺发病的高危因素。

冬季是慢阻肺的高发季

  王玉栋说,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慢阻肺的发病高峰。近段时间,来肺病科就诊的支气管哮喘、慢阻肺急性发作的新老病人明显增加,其中还有部分慢阻肺病人因感冒加重呼吸道感染,导致出现呼吸衰竭和心衰,甚至引发死亡。

  这主要是由于冬季气候寒冷,人们抵抗力下降,很容易造成呼吸道感染,而呼吸道感染往往又诱发慢阻肺的急性加重。再加之一些患者年龄大、长期吸烟,呼吸系统防御功能受损,除此,气道的高敏感性也是发病的内在因素。所以,冬季慢阻肺患者必须要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和呼吸道感染的发生。

  王玉栋建议,慢阻肺患者要戒烟、远离二手烟,不去空气污染的地方,雾霾天尽量不外出;加强锻炼,无论八段锦、太极拳、气功,还是慢跑、登山、游泳等,只要持之以恒,均可有效增强体质,改善气道营养,提高对外界气候变化的抵抗力;加强营养,在膳食平衡的基础上适当增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B、C、E和锌、铁、钙等营养素的摄入,以改善机体营养状况,提高免疫力,促进康复;对于高龄、体弱、久病、平素易外感者亦可考虑接种肺炎、流感疫苗;中药外用(药枕、香熏、熏蒸)、艾灸足三里、按摩迎香、涌泉、肾俞穴等方法也可以有效预防感冒,病人可根据情况选用。

稳定期患者千万不能私自停药

  在接诊时,王玉栋经常碰到这样的慢阻肺患者,病情处于稳定期后,因怕花钱或自以为已经完全康复而擅自停药,结果导致慢阻肺复发、病情加重而入院就诊,甚至到呼吸重症监护病房抢救。

  王玉栋说,慢阻肺患者病情一般分为急性加重期和稳定期两个阶段。急性加重期的患者咳嗽、咳痰较多,呼吸困难加剧,需及时就医或住院。当病情得到控制,患者各方面情况趋于稳定后,随即进入疾病稳定期。病情稳定期也一定要坚持规范化的药物治疗,一旦停止或中断治疗,病情很有可能会再次急性发作,而且症状严重程度会显著增加,导致患者健康状况恶化,甚至加大死亡风险。他奉劝慢阻肺患者一定不要擅自停药,以免耽误病情。

中医治疗慢阻肺有特色

  王玉栋介绍,中医把慢阻肺归属于“喘症、肺胀”范畴,是由于肺、脾、肾三脏的虚损引起的。慢阻肺的发病原因错综复杂,主要是因为痰、淤、湿,表现为咳、喘、痰、淤、肿5个方面,既有标症又有本症,适合中药标本兼治的特点,在治疗慢阻肺的不同阶段,都体现了中医整体、辨证治疗的特色和优势。

  急性期清热化痰:在慢阻肺急性发作期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用西药来控制感染,用中药来止咳、化痰、清热、平喘,从而起到减轻症状、缩短病程的作用;迁延期增强免疫力:因为慢阻肺治疗周期比较长,长时间使用抗生素除了对人体毒副作用比较大外,容易使人体产生耐药性。而迁延期病人脏腑功能虚损,怕冷、气喘、恶寒,所以此时通过中药来补肺、补肾、益气、健脾、化痰,以扶正固本为主,综合调理人体的免疫机能,往往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缓解期保护肺功能:在缓解期用中药调理可达到减少发作次数、预防病情发展和加重、保护肺功能的作用。另外,在三伏时实行中医特有的“冬病夏治”中药敷贴疗法,对减少慢阻肺发病次数和减轻发病程度也可以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齐心协力,慢阻肺,患者,自由呼吸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