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肾病患者切勿过量吃葡萄

来源: 老人报  作者:
2019-09-17 11:32:45
分享:

  日前,正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的王女士在购买早点时,忽然晕倒在地,家人赶紧将她送往医院急诊。检查血液钾浓度超过正常人1倍,确诊为高钾血症导致严重心律失常。经过紧急透析等降血钾治疗后,王女士终于转危为安。医生询问才知道,王女士最近吃了大量的葡萄,而正是这个原因让王女士差点心脏停跳。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肾内科主任刘岩指出,肾脏是人体最重要的排泄器官,当肾功能异常时,其排泄作用就会减弱,表现为调节幅度变小。

  普通食物中都含有钾离子,尤其是水果和绿色蔬菜,含钾量较高。肾功能正常时,其储备功能强大,即使短时间摄入大量的钾离子,也能通过肾脏排泄而不致引起高钾。但是,肾功能不全患者摄入过多钾,超过肾脏最大的调节范围,就会像王女士一样出现高钾血症。而钾离子与心脏的跳动、节律、肌肉收缩、神经活动密切相关,一旦血钾浓度过高(>5.5mmol/L),就会影响心跳和心肌收缩功能,出现心律失常或心脏停跳,还表现为全身肌肉无力等。

  需要注意的是,多数水果和蔬菜都富含钾离子,尤其是葡萄、香蕉、根茎类蔬菜等,肉类食品也是钾离子的重要来源。所以,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尤其是接受透析治疗的晚期患者,应注意限制水果、蔬菜及肉类食品的摄入量。具体推荐摄入量需根据肾功能情况以及肾病严重程度设定,患者可以咨询肾病专科医生或营养师。

关键词:胃病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