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第三届衡湖论剑演武大会圆满结束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张洪宁
2019-11-04 09:46:15
分享:

2000余名“武林高手”同台竞技

  1日至3日,“李子鸣杯”衡水市第三届衡湖论剑演武暨段位考评大会在市体育馆举行,来自京冀鲁豫晋等省市的111支代表队的2000多名运动员齐聚于此,进行了精彩演练和激烈角逐。

  大会由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主办,市武术协会承办,北京子鸣武术文化传播中心冠名,北京华英仁家广告有限公司支持。开幕式上举行了“新中国七十年,衡水武术盛世”庆典,衡水武术名家纷纷登台,进行了精彩的传统武术展演,为大会营造了浓厚氛围。团体表演“千字文、武魂”中,伴随着雄壮有力的音乐声,武术小精英们一边诵读《千字文》,一边打出招式,从抱拳礼、起势到出拳、推掌,再到蹬腿、震脚,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利落有力,展现了武术特有的精神风貌。五派太极拳名家同台献技,将杨氏太极拳的舒展柔和、陈式太极拳的松活弹抖、武氏太极拳的小巧紧凑、吴氏太极拳的轻静柔化、孙氏太极拳的柔缓圆活表现得淋漓尽致。团体表演《少年中国强》,武术精英们动作整齐流畅,招式步调一致,展现了团结向上、健康和谐的习武人的精神风采。单练节目梁式八卦掌集体直趟64掌、尹式八卦掌、龙爪八卦掌,或行云流水,外柔内刚;或忽虚忽实,变化莫测;或飘逸潇洒,风卷雷动。功力拳、形意拳、戳脚拳、苗刀、三皇炮锤大枪、九节鞭等名拳名师表演轮番登场,更是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武术的饕餮盛宴,不断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展演后,111支代表队共2565名运动员参加了比武竞赛。他们按年龄分为15个组别,按项目分为单项套路类、功夫类、集体项目、对练和段位考评5大类100多个小项。比赛采用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审定的《传统武术竞赛规则》及有关补充规定进行考评,最终按年龄、性别、项目,评出一、二、三等奖,并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本次大会为全国武术爱好者切磋交流技艺、普及推广传统武术运动、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文化搭建了平台,塑造了奋发向上、爱我中华的民族魂魄,通过名师名家展演,展示了传统民族体育元素,诠释了衡水市传统武术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及衡水人民拼搏向上、健康和谐、活力激情的精神风貌。

  衡水历史文化悠久,尚武之风浓郁,武学名家辈出。出生于冀州的李子鸣先生(1902-1993年),就是其中一位八卦掌名家,他“爱国、爱民、爱乡”,德艺双馨,为承传武术、弘扬武德、发展武术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以其名字冠名的衡湖论剑演武大会已举行了三届,每一届都成为衡水市武术赛事中参加人数最多的,这足以证明李子鸣先生在武林界威望之高、影响之远。

  

关键词:衡水市,第三届,衡湖论剑,演武大会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