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干部“坐”得住 群众少跑路 桃城区全面推行“三坐班两解决”工作机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骆秋荣
2019-10-28 16:21: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骆秋荣)“现在咱老百姓办事可方便了,不管大事小情,这群众接待室随时来,村里的、镇上的干部都有人在这儿坐班,真是挺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中,桃城区积极推行“三坐班两解决”工作机制,村民们普遍认可,纷纷点赞。

  为切实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让“事”不再难,桃城区立足乡(镇)、村工作实际,全面推行了“三坐班两解决”(农村“两委”干部全天坐班、乡镇包村干部定期坐班、乡镇领导干部择村坐班,一般问题坐班干部即时解决、复杂问题乡镇党委精准解决)工作机制。通过以制度的形式回答“找谁办、谁来办、办得怎么样”这三道题,彻底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实现了干部“坐”得住,群众少跑路。

  事情找谁办?让干部“坐”下来,群众找得着、看得见

  “办低保,俺不知道该有哪些手续”“去年的耕地有调整,今年的粮食补贴怎么发放”“残疾证怎么申请办理”……碰到这些问题,好多群众都会一时不知所措,不知从哪儿下手,找谁去办、去问。因此,要化解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明确办事的“人”是关键。桃城区着力破解“人”的问题,在“三坐班两解决”工作机制中,从村到乡(镇)镇分别明确了农村“两委”干部  、乡镇包村干部 、乡镇领导干部。

赵家圈镇前王村综合服务中心内,村干部正在接待前来办事的村民。骆秋荣 供图

  在赵家圈镇前王家村采访时,“村民接待室”的牌子在综合服务中心大院里显得格外醒目。记者走进接待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十二个红色大字,前王家村两委干部值班表、赵家圈镇包村干部坐班表、村民事务代办流程、村民事务首问责任制等制度全部公示。当天,该村的村支部副书记王顺通正在接待来办事的村民王晓松,一问一答,交流探讨,不到二十分钟,本是满脸愁容的王晓松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他告诉记者,这次他来是想问一下耕地浇地的问题,马上就要种麦子了,可是今年天气太旱怕种不上,所以心里着急,就过来问一下村里怎么解决。听了村干部的答复,他觉得非常满意。据了解,赵家圈镇在落实“三坐班两解决”工作机制中,对镇村干部提出明确要求,每周三为“下乡日”,全体机关干部下乡一天,要到所包村坐班解决问题。

  通过“三坐班”,强化制度约束,真正做到了让干部“坐”得下、“坐”得住,既确保了群众办事门好进,又解决了群众办事不知道找谁办的问题。

  事情谁来办?“责任田”公示,让群众办事心里“兜底”

  老百姓有句话常说:办事不“兜底”,用来形容那些办事不靠谱的人。如何确保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此,桃城区在“三坐班两解决”机制中,提出了明确要求,即:一般问题坐班干部即时解决、复杂问题乡镇党委精准解决。简单的一句话,为事情谁来办划了框,定了调。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各乡镇全部落实了“群众接待首问责任制”和群众接待流程等,把村民事务这块“责任田”划分到坐班干部名下,实在解决不了的,再提交镇党委研究解决。

  中湖大道位于桃城区河沿镇辖区,沿线路灯存在毁坏不亮等问题,给附近村庄的居民夜间出行带来了一定影响。在与群众交流过程中,村民们反映这一问题较为集中,关注率也比较高,坐班干部随即将问题收集及时上报给河沿镇党委,通过与相关部门协调并督促修缮改进,仅两天时间,中湖大道沿线路灯全部整修完成。镇党委为民解难题的办事高效率,得到了村民们一致好评:两天时间,不亮的路灯全都亮了,俺们出门可敞亮了,必须点赞!

  事情办得怎么样?记清“五本账”,给群众一本“明白账”

  在赵家圈镇胡堂村的群众接待室,村支部书记刘春英向记者拿出了“五本账”,随手翻开,上面的字迹已是写得满满当当。2019年7月8日,张秋萍与韩华通树木权属问题;2019年10月6日,刘金中北环路垫灰块石头子到地头2米多……一桩桩一件件清晰在目,在群众满意度一栏中,全部都是满意。刘春英翻看着“五本账”,介绍说:这是村民事务代办单、村民事务代办台账、村民事务办理台账、便民服务登记簿、两委干部值班日志。这些都是“三坐班两解决”制度实行以来,村里所有接待群众,为群众办事、代办事项的记录,群众、接待人姓名、事项、办理结果等全都一目了然,有据可查。

桃城区赵家圈镇实行工作“五本账”制度。骆秋荣 供图

  “事要解决”是桃城区“三坐班两解决”工作机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在推出该工作机制的同时,同步制定实行了工作“五本账”制度,要求坐班干部要认真记好每一笔“账”,做到了“四个清楚一个明白”:受理日期清楚、办事群众清楚、接待人清楚、办理事项清楚、办理结果明明白白。

  “三坐班两解决”工作机制推行以来,得到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和肯定。记者在走访过程中,镇、村干部最真实的感受就是:和群众的距离更近了,对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了解得多了,工作开展起来更顺畅了。群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办事方便了,而且现在没事的时候也愿意来这儿转一圈儿,和镇上、村里的干部说说话、唠唠嗑,就像是一家人。

  目前,桃城区全区各村村民事务不出村解决率达到了98.5%以上,较之前有了显著提升;特别是对一些老弱病残人群的养老认证、燃气卡充值等日常事务,镇、村干部代办率实现了100%,群众满意率99%以上。桃城区“三坐班两解决”机制,真正“坐”出了全区广大干部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务实作风,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和操心事,“坐”出了群众的获得感、满意率。

关键词:桃城区,三坐班两解决,工作机制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