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阜城力保“三秋”生产安全有序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潘桂生 张国兵 赵立新
2019-09-19 10:29:36
分享:

  近来,阜城县农业农村局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准备参与“三秋”作业的农业机械进行检修,培训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及农机手,并进行农机安全生产宣传,以确保“三秋”生产安全有序。

  阜城县农业农村局充分调配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修配网点等农机专业维修力量,帮助农机手检修玉米、高粱联合收获机、拖拉机、深松机、免耕播种机等机具,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确保“三秋”上阵机械不误“三秋”农业生产。阜城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由系统内技术骨干、生产厂家“三包”服务人员、销售部门技术人员组成的农机流动服务队,进村、入户、下田间,积极为机手提供技术服务,帮助他们及时完成“三秋”作业机具检修工作,确保农机具技术状态良好。

  阜城县结合农机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认真落实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生产经营组织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防控、隐患排查治理等制度和安全管理台账。他们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召集全县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农机手现场培训、观摩,参训人员达到60余人,对“三秋”农机安全作业进行专题培训。目前,阜城县农业农村局已向全县发放拖拉机安全操作规程、农机安全知识读本,就安全操作的4个基本条件和农田作业需要注意的8项规程以及农机田间作业安全操作知识等如何做好“三秋”工作的宣传资料300余份,发放“三秋”农机安全作业明白纸900余份。阜城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广泛开展“三秋”农机作业安全知识宣传,积极开展事故处置应急演练活动,协调相关部门从严查处农业机械无牌无证、假牌假证、无证驾驶、违规载人等违法行为,确保农机作业正常有序流动。阜城县农业农村局大力推广采用机械化秸秆还田、深松整地、种肥同播、化肥深施等作业方式,扩大绿色环保、高效节约型装备和技术的应用,有效改善耕地质量。

  目前,该县共检修玉米、高粱收获机、播种机、大中拖拉机等各类农机具460台次,有效地保障了“三秋”工作有序推进,不误农时。

关键词:阜城,“三秋”生产,安全有序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