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阜城县消防大队筑牢居民安全“防火墙”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王晓楠 耿宁宁 韩旭
2019-09-11 11:29:16
分享:

提能力 严措施 强责任

  今年以来,阜城县消防大队认真贯彻《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河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加大熟悉演练频次,强化接处警调度,严格落实执勤战备制度,时刻做好各项灭火救援准备。

  提升消防救援能力。该大队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活动,在夏季集中开展错时训练,每日早5时、晚8时开展加训,队伍战斗力明显提升。每周开展两次重点单位实战演练,目前,共熟悉单位、开展灭火演练32家次,为灭火救援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他们积极开展夏季防汛救援演练,针对防汛器材装备使用方法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消防员对水上突发事故的救援处置能力。与县应急管理局、县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开展2019年度烟花爆竹事故应急救援联合演练,提高了各部门应急联动、协同作战的能力。

  加强火灾防控工作。该大队进一步落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10家重点单位落实“七化”标准(即消防管理标准化、风险管控精细化、消防档案规范化、消防控制室统一化、设施标识数字化、培训教育经常化、微站演练实战化),50余家重点单位落实“六加一”措施和“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工作,签订《消防安全自查整改承诺书》,认真整改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进一步强化行业系统消防安全,县民政局、卫生健康局、教育局、消防大队等行业部门组织各行业系统单位负责人召开“防风险保平安迎国庆”消防安全部署会和推进会,督促社会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工作,对辖区10个乡镇网格长、网格员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活动,指导各乡镇进一步加强网格化排查力度,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

  强化消防宣传培训。该大队在持续开展日常消防宣传工作的同时,成功举办了“上好一节消防课”主题教育活动、儿童消防绘画作文、中小学生消防知识网络大赛等活动,利用官方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体提示消防安全,扩大消防宣传受面。结合防保迎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对全县党政领导、行业部门、村“两委”负责人、网格员和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以及微型消防站长600余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组织全县610个农村全部签订并张贴《村(居)民防火安全公约》。截至目前,各行业部门组织开展各类培训40余场,培训人员1万余人。

关键词:阜城县,消防大队,居民安全,“防火墙”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