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科学控盐,促进儿童身心健康

来源: 中国学校卫生杂志  作者:
2019-09-02 09:49:32
分享:

  9月1日是第13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三减三健”助力健康中国行动,科学控盐,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食盐具有维持人体细胞外液的渗透压、参与体内酸碱平衡的调节、食盐中的氯离子在体内参与胃酸的生成、协助人体消化食物等功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但过犹则不及,对于位居百味之首的盐来说也是如此。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重要阶段,许多器官发育尚不成熟,过量的盐会对他们的身体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因此,家长们在饮食上要注意控制孩子每日的食盐量。

  一、过量食用盐给儿童带来的危害

  食用过量盐会伤害到儿童肾脏,且很难恢复。年龄越小,受到的伤害越大。

  1、心血管疾病。儿童的肾脏没有发育成熟,无法自行排泄身体中过量的钠,导致钠滞留在体液中,促使血量增加,血压增高;摄入盐分过多,还会导致体内的钾从尿中排出而丢失,对心脏功能造成伤害,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2、上呼吸道感染。食盐过量会使口腔唾液分泌减少,利于各种细菌、病毒在呼吸道繁殖;高盐可抑制呼吸道粘膜上皮细胞的增殖,使其丧失抗病能力;高盐的渗透作用可杀死上呼吸道的正常寄生菌群,导致菌群失调,而儿童自身的免疫力低于成人,更易感染上呼吸道。

  3、缺锌。高盐饮食会影响儿童身体对锌的吸收,导致缺锌,影响孩子智力发育,也会造成孩子免疫力下降,从而引发各种疾病。

  二、科学控盐,健康生活

  1、减少食盐摄入:健康成年人每天食盐不超过5g,儿童根据年龄酌减;

  2、使用定量盐勺:家长可以购买一个控盐勺,做到每天定量吃盐,少放盐并不会影响菜肴的口味;

  3、借助其他调料丰富口感:家长可以用辣椒、大蒜、醋、香料和胡椒等取代盐为食物提味;

  4、烹饪多样化,选择低盐烹饪方法:可多用蒸、煮类少盐或不放盐的烹饪方式为儿童烹饪;

  5、关注调味品:建议选择低钠盐、低盐酱油,减少味精、鸡精、耗油、鱼露、豆瓣酱、沙拉酱等含盐的复合调味料用量;

  6、少吃咸菜多食新鲜蔬果:少吃榨菜、咸菜和酱制这类高盐食物,建议儿童每餐都应有新鲜蔬果;

  7、少吃高盐的包装食品:儿童应少吃熟食肉类或午餐肉、香肠和罐头食品,选择新鲜的肉类、海鲜和蛋类食用;

  8、阅读营养成分表:在超市购买食品时,尽可能选择钠盐含量较低的包装食品;

  9、外出就餐应选择低盐菜品:尽可能减少外出就餐,主动要求餐馆少放盐,尽量选择低盐菜品;

  10、避开“隐形盐”:几乎所有食物中都含有不同量的钠(盐),一些方便食品和零食面条、油条、苏打饼干等里虽然尝起来感觉不到咸味,但都含有较多的盐,建议少食用“藏盐”的加工食品。

关键词: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