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竞文 张千
2019-08-22 10:52: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胡竞文 张千)8月21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曹德中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县域特色产业是衡水市经济的一大特点,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加速产业聚集和转型升级,推动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曹德中同志,就我市“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曹德中: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媒体界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注、帮助和大力支持。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特色产业是县域经济的命脉。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县域特色产业发展高度重视,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今年以来,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了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推动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根据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我市坚持把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 明确产业布局,明晰发展路径,凝心聚力、持续推进,促进了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从中低端逐步向高端迈进。

  • 制定出台政策措施

  4月份,我市制定出台了《衡水市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实施方案》。7月31日,在市委四届五次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衡水市委衡水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文件是今年省政府提出加快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任务以来,各设区市第一个以党委、政府正式文件形式出台的加快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集中力量抓好县域特色产业振兴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 完善推进工作机制

  按照省市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方案要求,成立了吴晓华市长任组长,王伟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衡水市特色产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市领导包联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市领导包联机制,建立台账,清单式管理,系统化推进。同时市工信局成立了工作专班,明确分工,具体抓好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落地落实。

  三、着力抓好调查研究

  今年以来,全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聚焦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深入产业、园区、企业开展调研,办实事,解难题。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领市工信、发改等部门,赴全市各县市区调研督查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指导和服务“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帮助重点骨干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政府扛起主体责任,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完成时限,落实工作措施,全力推动“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四、制定充实振兴计划

  认真落实省市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要求,帮助各县市区立足县域特色产业实际,确定发展路径,细化任务措施,制定路线图、时间表,提出本地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计划。各县市区政府制定的发展振兴计划,已经市政府审定后上报省工信厅。5月份,贯彻许勤省长来衡调研指示精神,按照创新驱动、工业设计、链条延伸等12条特色产业发展路径,组织指导县市区充实完善振兴计划。7月份,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意见,要求各县市区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进一步研究细化实化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计划,找准重点和支撑点,确保振兴计划科学务实、有效落地。

  五、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按照全市“135+”总体部署,始终坚持把特色产业迭代升级“五个一”工程、工业设计“两个全覆盖”、“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和工业医院工业诊所建设等重点工作融入其中,牵紧主体责任“牛鼻子”,督促县市区政府落地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紧盯市政府重项工作的落实,如大力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锁定一到二个子行业的目标科研团队、目标龙头企业、目标销售网络,大力开展敲门招商、精准招商;围绕开发区建设,集约集聚各类创新要素;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力促项目落地达效等,为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结合自身工作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换道超车跨越发展的思维,坚持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大力实施特色产业迭代升级“五个一”工程,推动“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抓好相关政策落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方案和中共衡水市委衡水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行市级统筹、部门指导、县级主体的工作机制,坚持协调发展、绿色发展、迭代发展、联动发展等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抓好顶层设计、平台建设、龙头培育、协会建设等八项重点任务,确保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二是抓好振兴计划充实和规划编制。进一步充实细化实化振兴计划内容,深度挖掘产业成长潜力,夯实产业发展的支撑点。充分发挥发展规划的引领作用,到8月底,“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全部编制完成。统筹谋划,提高本地配套率,拉长产业链条。对跨区域的集群产业,打破行政区划,合理布局,错位发展。三是抓好工业医院工业诊所建设。依托中科绿色技术产业研究院,建设工业医院和工业诊所,主动为企业把脉问诊,年内建成1家市级工业医院,6家工业诊所,2020年力争 “9+5”产业集群工业诊所全部建成。四是抓好工业设计。加大对工业设计中心建设及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的支持力度,实现 “两个全覆盖”,今年每个省级开发区建成一个市级以上的工业设计中心,鼓励引导工业设计中心对外开展工业设计公共服务;每家规上企业对接一家高水平的工业设计公司,培育一批工业设计应用标杆企业和明星产品。五是抓好龙头培育。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抓住国家科创板开板机遇,用好贫困县企业上市优惠政策,争取每年1家以上企业境内外主板上市取得实质性进展。支持企业发展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和网络协同制造;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支持企业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制造业向高端化发展。推进企业上云,确保年内完成100家企业上云,到2021年实现规上企业上云全覆盖。六是抓好精准服务。严格落实市、县领导包联机制,聚焦产业谋划、项目建设和龙头骨干企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深入实施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和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以“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及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重点围绕品牌建设、工业设计、市场营销等内容,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服务活动,帮助企业把脉问诊、解决问题。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的,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按照惯例,在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

  河北日报:曹局长您好,我是河北日报记者,请问《关于推进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是什么?谢谢。

  答:省委、省政府对县域特色产业发展高度重视,今年以来,省政府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了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在2018年营业收入3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中筛选100个左右予以重点支持和帮扶,并提出了到2022年营业收入翻一番的目标。省百家重点支持集群中,我市有9个特色产业集群入围,这些集群到2022年营业收入都要翻一番。在此基础上,我市又选择了5个特色产业基础好、潜力大,在细分市场上占有率高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作为市重点支持和帮扶的集群,从而确立了 “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总的发展思路。为扎实推进“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振兴工作开展,对县域经济发展、经济强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加快推进“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谢谢。

  衡水新闻:您好,我是衡水新闻的记者,请问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中“9”和“5”具体指什么?谢谢。

  答:“9”,指年营业收入30亿元以上、列入省重点支持帮扶的9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枣强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和毛皮产业集群、武邑金属橱柜产业集群、深州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和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安平丝网产业集群、故城服装服饰产业集群、景县橡塑制品产业集群、阜城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其中,年营业收入超400亿元的1个、超100亿元的2个、超50亿元的3个。

  “5”,指我市确定的5个市级重点打造的产业集群(武强乐器产业集群、饶阳智能轨道交通信号器材产业集群、阜城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景县铁塔钢构产业集群、冀州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谢谢。

  衡水晚报:您好,我是衡水晚报记者,请问《关于推进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主要创新点是什么?

  答:(一)文件制定方面

  该文件是今年省政府提出加快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任务以来,第一个以党委、政府正式文件形式出台的加快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全省及其他设区市还没有类似文件出台。

  (二)总体思路方面

  继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确定构建“3+2”产业体系之后,这次全会又确定构建“9+5”产业集群体系,从而在全市主导产业和县域经济层面都明确了产业布局,形成了完善的发展体系。

  (三)工作路径方面

  《实施意见》在重点任务部分,系统性地提出抓好顶层设计、平台建设、龙头培育、协会建设、品牌标准等8条路径。这8条路径坚持了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跨区域产业集群统筹规划、工业设计中心共享、协会整合及作用发挥、区域品牌文化赋能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意见。

  (四)推进措施方面

  《实施意见》在保障措施部分,确定了市县政府领导分包机制、“一个产业集群、一套支持政策”、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等具体措施,既严格落实省级要求,又符合衡水实际,确保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实施和相关政策落地落实。

  谢谢。

  衡水日报:曹局长您好,我是衡水日报记者,请问《关于推进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重点工作任务是什么?谢谢。

  答:一是抓好顶层设计,充实细化振兴计划内容,到8月底,“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全部编制完成。二是抓好平台建设,争取每年至少新建2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引进2个高层次团队,新增2家院士工作站。三是抓好龙头培育,建立多种渠道出资的产业投资基金或股权投资基金。四是抓好协会建设,制订行业管理制度,解决低价同质竞争问题,逐步掌握产业话语权、定价权,并逐步推广。五是抓好品牌标准,融入地理标志、历史文化、民俗资源等元素,为产业文化赋能,推进区域品牌培育。六是抓好项目建设,积极谋划重大项目,建立项目库,滚动实施。对产业链项目,按照“标准地+承诺制”优先供地建设。七是抓好人才培育,引导帮助企业家强化创新思维和市场思维,补齐企业蓝领技术人员短缺短板。八是抓好开发区建设,科学编制空间规划,提高要素供给能力,打造特色产业发展新优势。

  谢谢。

  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的,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与市工信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