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为“平‘语’近人”进校园点赞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严平
2019-07-28 10:04:30
分享:

  衡水市各学校积极开展的“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效果显著,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

  桃城区永安路小学、故城县运河中学、郑口第二小学、枣强县第五小学、冀州区第一实验小学、衡水第一中学等学校活动丰富多彩,入心入脑。辅导老师通过讲故事形式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同学们精心制作“平语”主题绘画、书法、手抄报等专栏作品,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智慧,感受着总书记亲民为民的情怀,读懂中华传统文化让成己达人的家国情怀在幼小心灵深处植根发芽,开枝散叶。饶阳县第二实验小学组织近千名学生,在诗经文化广场上诵读平“语”经典,稚嫩整齐的童声响彻云天,学生们在庄严浓郁的气氛中,深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学习总书记继承、思考、创造使其发扬光大的精髓要义,让融铸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校园落地生根。我市各学校“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在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引起了国家高层的关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一行人专程来衡水考察指导,给予了高度评价。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当下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正在阔步挺进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中国,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应该坚守怎样一种核心价值观念,才能在中华复兴的征途上行稳致远?《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一书,做出了清晰的回答。总书记高瞻远瞩,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找到了引导中国继续前进的金钥匙,以古人之规矩,开时代之生面。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乱云飞渡的国际形势下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习近平总书记语言平易近人,乐于用典,善于用典,经常在各种场合引用古人的经典名句,内容涉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宏大理想,所以讲演中谈话中文采飞扬,充满了激动人心的力量。所写文章中的古典名句更是琳琅满目,深入而浅出,见微而知著,让读者过目难忘。《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一书,意义殊为深远,对于人生价值观初塑时期的小朋友们,就如嫩苗幼树需要阳光雨露那样弥足珍贵了。

  “少年强则国强。”一百多年前梁启超的呐喊言犹在耳,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承前启后前赴后继,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任,也亟待我们这些“大朋友们”认真投下关注的目光,并付诸于实实在在的行动!

关键词:衡水,平“语”近人,进校园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