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村庄达45967个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赵红梅
2019-07-20 10:21:21
分享:

  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上半年,我省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进展。

  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以“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模式为主线,全面推进建立长效机制。截至6月底,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村庄达45967个。

  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我省今年计划改造农村厕所200万座,截至6月底,已完成农村厕所改造89.5万座,今年入冬前基本能完成全年改厕任务。

  分类实施生活污水治理。各地因地因村选择生活污水治理模式,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到6月底新增接入城市污水管网一体化处理的村庄达515个。对南水北调工程输水沿线村庄及潮河、白河、府河、孝义河等46条重点河流沿线村庄生活污水进行重点治理,新增建设污水集中收集或分散式处理设施的村庄达到715个。

  持续推进村庄街道硬化。截至6月底,新增村庄主街道硬化的村庄2377个,完成年度任务的89.8%;新增入户道路硬化的村庄4355个,完成年度任务的59.4%。

  大力开展村庄绿化。截至6月底,新增村庄绿化面积18.6万亩,完成年度任务的74.4%。

  积极推进村庄美化亮化。截至6月底,新增村庄照明达标村5821个,完成年度任务的80.3%。新增完成美化整治任务的村庄8433个,完成年度任务的70.9%。

  大力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截至6月底,全省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100多万立方米,清理村内沟塘5.5万处,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近60万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或杂物36万处,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11万个。

  为确保整治工作顺利推进,今年,我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2019年省本级安排19.36亿元专项资金,按照“抓两头、带中间、补短板”的奖补原则,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入省重点工作督查内容,对工作落后地区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省相关部门还择优筛选一批进度快、成效好、群众满意度高的先进案例,在全省进行示范推广。

关键词:河北省,生活垃圾,有效治理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