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每斤1.12元!河北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9-07-20 10:21:21
分享:

  从7月19日开始,河北省除张家口、承德以外符合条件的区域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按最低收购价敞开收购农民交售的当年新产小麦。这是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7月19日举行的河北省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的预案比原来更加严格。原来的预案是将一至五等小麦列入收购范围,而今年则以当年新产的国标三等小麦为标准品。

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白小麦、红小麦和混合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格均为每市斤1.12元,相邻等级之间等级差价为每市斤0.02元。标准品小麦的具体质量标准为:容重750—770g/L (含750g/L),水分12.5%以内,杂质1%以内,不完善粒8%以内。划分小麦等级的主要依据是容重,1-5等小麦容重在710-790克/升,每增加20克/升增加一个等级,一等为最高等级,五等以下为等外品。

  预案启动后,所有承担收购任务的委托收储企业,都将在收购场所显著位置,张榜公布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的粮食品种、收购价格、质量标准、水杂增扣量方式、收购流程图、结算方式和执行时间等政策信息。同时,收购过程中,委托收储库点将严格执行“五要五不准”的收购原则,主动与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规模销售主体对接,实行绿色通道等多元化、个性化服务,让农民卖“明白粮”“放心粮”“舒心粮”。

  根据河北省小麦主产区市场特点和农粮情况,将按照分期、分批的原则启动托市收购工作。第一批安排小麦最低收购价收储库点114个,有效空仓容184万吨,收储库点基本覆盖河北小麦主产县。根据需要,将适当增加第二批甚至第三批收储库点。预计今年托市收购150万吨左右。

发布会现场。

  预案由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执行主体,组织符合国家要求的委托收储企业,在小麦主产区按最低收购价敞开收购农民交售的当年新产小麦。

  中储粮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6年开始,中储粮在河北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中全面使用政策性粮食收购“一卡通”系统,今年是第三年使用这一系统。

  “一卡通”系统利用电子信息识别、互联网等技术,把传统的粮食收购全过程,从粮食入库登记到检验、检斤、卸粮、回空、结算、支付粮款等各环节全部集成到一个信息平台,实现了流程标准化、操作规范化,从源头上杜绝挤占挪用收购资金、向农民“打白条”现象,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据介绍,2016 -2017年,中储粮在全省安装了217套“一卡通”系统,今年第一批启动的114个收储库点,全部是从已安装“一卡通”系统的库点中筛选出来的。后续新增收储库点,也必须安装“一卡通”系统。

  收购期间,如果农民或委托收储库点遇到问题可以直接向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反映。业务咨询电话为:0311 -85814027,案件举报电话为: 0311-85802885。

关键词:小麦,最低收购价,质量标准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