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桃城区组织开展燃气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刘晓阳
2019-07-11 09:50:51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千 通讯员刘晓阳)“施工单位挖断天然气管道?”“别慌,这是应急演练!”

  7月9日,只见“事故”发生地滚滚浓烟瞬间扩散开来,警报声已经响起,衡水华润燃气公司接到电话后迅速赶来现场检查管道情况,救护车快速驶入院内,为伤者进行紧急抢救,消防大队紧随其后,对现场火势进行有效控制,各部门在救灾抢险一线紧张迅速有条不紊地奋战,坚守岗位。

燃气泄漏事故应急演练现场。刘晓阳 供图

  本次演习模拟的事故是绿色大地公司在施工期间,挖断华润燃气公司中压天然气管道,大量天然气瞬间喷出,并发生爆燃着火,引燃周边的设备设施,造成现场施工的一名作业人员受伤,并对周边场所及行人车辆造成破坏。同时,该天然气管道与排水管网交叉,泄露的天然气有可能进入排水管网,对管网周边的人员、财产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消灭起火源。刘晓阳 供图
燃气公司员工正在检查燃气泄漏。刘晓阳 供图

  “事故”发生后,该区根据事态演变情况迅速启动事故企业应急预案,各相关部门接到警情后,迅速赶往现场,快速反应、迅速行动,从事故发生、企业抢险到应急上报、请求救援,从政企联动、社会救援到救援结束、现场恢复,各阶段顺延配合,燃气管道泄露事故应急处理、城区地下管网防止燃气泄漏造成的爆炸事故的监控处置、社会救援组织响应、政府与企业应急联动演习,最终将“险情”成功排除。

  “通过这次的燃气泄漏事故应急演练,我们学到了一些实用的方法步骤,对我们的应急演练和消防演练是一次很好的补充,有助于加强各应急救援队伍的协同配合,全面提高应急救援队伍抢险战斗力。”中华大街街道安监站站长袁宁在此次演练中受益匪浅。

  “接到此次演练任务以来,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衡水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安全技术部负责人马存义说,从活动启动、方案制定、脚本草拟、人员安排、物资准备等方面做了详尽的准备,希望借助这次演练的机会,提醒广大市民重视燃气安全,注意保护燃气设施。

  据了解,桃城区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及重点监管企业相关负责人,衡水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职工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

关键词:衡水,桃城区,燃气泄漏,应急演练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