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县域经济看特色】饶阳县“三曲联弹”奏响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竞文 冯晓军 崔佳栋
2019-07-11 18:11:00
分享:

游客在大棚里采摘黄瓜。陈康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胡竞文 通讯员 冯晓军 崔佳栋)记者从中共饶阳县委宣传部获悉,近年来,该县紧紧抓住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机遇,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发展都市农业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奋力奏响饶阳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搭建三个平台 奏响科技兴农进行曲

  饶阳县把科技创新作为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着力构建政府主导,企业、农户等社会力量参与的多元化创业创新体系。搭建科技研发平台。全面深化与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合作,谋划建设了河北省设施蔬菜产业技术研究院,致力于设施果蔬产业重大技术研究,破解产业发展瓶颈。组建了设施蔬菜、设施葡萄、畜牧产业(猪、羊)4个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搭建了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共谋发展的工作机制,为产业技术革新增添动能。搭建孵化转化平台。培育了全省唯一一家省级农业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发地绿饶新创科技孵化器”,入孵企业30余家;培育星创天地16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8家。协议引进了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促进了无人农场等一批科技成果到饶阳转移转化。与省农科院植保所合作建立了“品牌蔬菜饶阳科技服务工作站”,承担了河北省科技厅成果转化项目——“番茄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根施技术熟化与示范”项目,引进果蔬新品种38个。搭建人才智力平台。依托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等高校院所,建立了科技工作者之家、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和河北省农科院旱作农业研究所饶阳工作站,形成了以科研专家为核心,以技术专家为带动,以本土优秀科技特派员和田间地头“土专家”为支撑,以新型职业农民为补充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队伍,为产业优化升级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持。

  完善三大体系 奏响质量兴农奋进曲

  饶阳县始终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以保障体系建设为重点,将现代科技融入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夯实农业产业的质量基础。完善智慧农业发展体系。着眼产业升级,对现有农业智慧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投资2000万元启动了全县农业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动农业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在果蔬栽培中的研究与应用,推动农业优质、高效、融合、生态、安全发展。完善绿色果蔬生产体系。大力发展绿色、有机蔬菜,全面实行统一标准建棚,统一工厂化育苗,统一标准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品牌销售,创新实践了“100%棚室有备案、100%有技术流程、100%有监管责任人、100%签订安全责任状、100%有生产记录”的五个一百质量跟踪管理模式,确保了果蔬品质。完善质量追溯平台体系。建立了衡水市首家具备全环节一站式检测能力的县级综合性检验检测中心,通过授权认证的检验检测项目达到214个。建立了农产品生产主体信息库和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21家试点企业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实现了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的全程监管。

  推进三产融合 奏响融合发展协奏曲

  饶阳县以建设都市型农业为抓手,整合现有农业资源,扎实推进“三个结合”,推动农村产业环节和资源要素的互融互促,开创了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推进农工结合。立足果蔬精深加工,规划建设了食品产业园,先后引进菲律宾上好佳、北京大北农等一批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实现了产业集聚发展。围绕京津和雄安新区需求,谋划了“中央厨房经济产业园”,重点引进净菜加工、鲜切、速冻、包装等优质企业,为京津、雄安新区提供洁净安全的食品保障。推进农商结合。以“互联网+”为纽带,打造了以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和淘员外电商物流基地为核心的农产品电商物流交易平台,构建了京津冀绿色健康农产品供应体系,促进了产业价值链条的不断延伸。推进农旅结合。积极探索“农旅结合”模式,建立了众悦户外拓展采摘基地、冠志智慧农业观光采摘暨滑雪滑草娱乐基地等11个“农业+旅游”特色基地。启动了百里棚菜长廊、贵澳都市田园综合体、央景市民农园、滹沱河越野小镇、饶邑文化产业园、刘晖民俗园等一批精品旅游示范点建设,一条农业文化旅游路线已具雏形,成为京津市民休闲旅游、度假养生的理想之地。

关键词:饶阳,农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