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检察院举社会合力 推动未检工作新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珊珊
2019-05-29 17:19:12
分享: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实习记者 李珊珊 摄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李珊珊)5月29日上午,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检委会专职委员陈儒新就相关情况进行了发布。

  据陈儒新介绍,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衡水市检察机关坚持把“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贯穿始终,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促提升、三年创特色”的工作计划,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下,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成立了110人的合适成年人队伍,建成社会观护基地6个,完成对16名涉罪未成年人的考察帮教。全市共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9个,在建2个,组织师生、家长参观1万余人次。11个基层院全部完成未检专区建设,打造出功能齐全、环境温馨的未成年人专业办案场所。

  2012年至今,衡水市县两级未检部门多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微电影、微课堂巡回放映大型法治宣传活动和自编自导道德法制专题文艺晚会等,这些活动多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转载。2018年秋开学季,衡水市在全省率先行动,11个县市区院的检察长及党组成员共计96人,兼职担任辖区内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极大地推进了法治进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衡水市县两级检察机关精心选定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检察官作为办案中坚力量,组建了集涉未检案件办理、青少年维权帮教、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为一体的专业团队,不断提升办案效率、强化办案效果。

  陈儒新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持续推进未成年人全面司法保护工作;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继续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继续扩大社会观护基地建设规模,细化管理和帮教措施,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社会观护工作。

关键词:衡水,检察院,社会合力,未检工作,新发展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