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幼儿园亲子活动花样频出在职家长请假参加增烦恼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朱微
2019-05-13 12:14:06
分享:

  12日是母亲节,衡水市很多幼儿园推出了亲子互动活动,对此不少家长大呼累心,尤其是有些活动在工作日举办,家长还要请假参加。

活动安排在工作日

家长深感分身乏术

  “我儿子幼儿园上周五举办母亲节亲子活动,要求全员参与,这本来是件好事儿,可周五家长们大多要上班。”市民小莉说,为了不让孩子失望,她不得不请假去幼儿园参加活动。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遇到过和小莉类似的情况。“我曾经问过老师,为什么幼儿园的亲子活动要选在工作日举办。”市民李女士说,老师回复,周末老师也要休息,不可能加班搞活动。

为参加亲子活动

80后妈妈变身“全能王”

  谈到亲子活动,80后妈妈小王也有一肚子苦水要倒。她女儿就读的幼儿园,不光母亲节举办亲子活动,前不久还举办了开放日、亲子故事会等一系列活动,基本上都要求家长参加,有时即便不要求家长出席,她也要帮忙买装饰品、给孩子打扮、陪孩子排练等。“虽然学校也会打出‘自愿参加’的招牌,但有用吗?如果孩子看到别人的父母参加,自己却一个人,肯定会失落的。”小王说,只要老师下达“任务”,她不光得奔赴商场凑齐规定物品,还得练就“十八般武艺”,“画画、手工、化妆无一不精,两年下来我都成‘全能王’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家长还是很赞成学校开展亲子活动的。家长祝先生说,学校举办亲子活动的初衷,就是希望更多家长能和孩子增加互动,“我很愿意陪伴孩子参与活动,但不少活动都要求家长有才艺,唱歌跳舞啥的咱又不会,所以参加起来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专家意见

  亲子互动更重质量而非数量

  “学校的出发点肯定是好的,一是增进亲子感情,二是让家长承担起教育的责任,但开展亲子活动也要掌握一个‘度’。”衡水市一位儿童教育专家认为,“亲子互动应注重培养亲子沟通的质量,而不是数量。”专家建议,如果家长已经产生这类烦恼,一定要跟学校积极沟通。此外,如今家长的工作都很繁忙,建议学校也可以提前让家长知悉活动安排,尽量收集反馈意见,达到良性互动。

关键词:亲子活动,在职家长,请假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