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四种不良习惯最易引发高血压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宣心
2019-04-24 10:01:53
分享:

  高血压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尤其年龄偏大的人,血压偏高甚至成为常态。有些年轻人,尽管看上去血压正常,自己感觉也没有任何不适,但真要检查一下血压也未必就达标。前不久,美国心脏协会发文提醒大众要杜绝4种引起高血压的坏习惯。究竟是哪4种呢?我们不妨通过实际的病例来介绍。

  忽略血压测量

  张先生在没有确诊患有高血压之前,连正常血压的数值都不知道。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他直言“身体倍棒,吃嘛嘛香”,即使家人劝导量一下以防万一他都不肯。直到有一次剧烈活动后出现身体不适,在医生为其测量血压时才发现超标。此后,张先生就非常关注自己的血压,还特意买了血压计,一有时间就测量,一周下来测量十多次也是经常的事。

  尽管如此,张先生的血压仍然超标,即使坚持改善生活方式之后也没有好转,现在需要长期吃药维持在正常水平。张先生的经历带有普遍性,也告诉我们:早期高血压是没有症状的,如果不能及时发现,高血压会一点点加重,直到症状明显。这时生活方式干预已经不能使血压恢复到正常水平。

  建议大家日常在家中定期进行血压测量,了解自己的血压水平。当然,一旦确诊高血压之后,也无需频繁测量。因为这样会使患者精神紧张,不利于获得准确的血压数值。

  不合理用药

  王阿姨今年快70岁了,因为膝盖软骨磨损,经常贴膏药、吃止疼片,有段时间还因为牙疼,吃了很长时间的消炎止痛药。让王阿姨意外的是,每当吃这些药的时候,自己的血压就会出现波动。

  血压受很多种因素影响,其中之一就是药物。常见的非处方药物,如非甾体抗炎止痛药(萘普生、布洛芬),可以明显升高血压。处方药中治疗精神健康的药物、皮质类固醇、口服避孕药、免疫抑制剂和一部分抗癌药物等,也具有升高血压的作用。对于严重高血压患者或正处于血压波动期,服用上述药物时要多加注意,在检查血压的同时,应当咨询主治大夫以选择合适的药物。

  过度摄入咖啡和酒精

  刘女士是一家外企的业务员,工作比较忙、应酬多,也经常出差。有段时间时常感到头晕,自己以为是睡眠不足,就找机会休了年假,希望能充分地休息。新的工作周期开始后,工作又恢复至往常,动辄加班到深夜,一个月出差两三回。刘女士自己都说:上班喝咖啡提神,应酬喝酒谈业务。前不久单位组织体检,刘女士测量了血压,结果却吓了自己一跳:我才30多岁,竟然就得了高血压?!

  很多临床研究都证实,喝咖啡、喝酒与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呈正相关。不过也有人提出质疑,认为“饮用得当”甚至还有一定的好处。关键就在于“饮用得当”,一般来说,每天喝咖啡不超过3杯(150ml/杯)即可。而刘女士每天都要喝5至8杯,显然是过量了。

  刘女士的血压可能只是一过性升高,减少咖啡饮用量就可能恢复正常了。但是对于那些确诊的高血压患者来说,饮用咖啡尤其酒精时,就要慎重了——即使少量摄入也能够影响高血压患者的心脏功能,减少酒精饮料的摄入,能够有效预防高血压人群患上心脏并发症。

  盲目服用中草药

  刘大妈家的儿媳妇很孝顺,经常会去打听一些所谓的“民间秘方”告诉自己的婆婆,以期让婆婆延年益寿。刘大妈也对传统中医药保持着无比的虔诚,自认为“反正也吃不坏,顶多就是没有效果而已”,所以来者不拒。去年冬天,刘大妈擅自把自己的降压药减量,换成所谓的中草药养身体,结果血压非但没降下来,还出现了虚汗、狂躁的情况。到门诊检查后,医生告诉她是中草药进补过量了,里面有些成分甚至让血压升高更为显著。

  中医中药博大精深,很多人对其十分崇敬。但是,“是药三分毒”,吃多少、怎么吃都是有讲究的,应该去正规的中医药医疗机构开具,而不是迷信所谓的坊间流传“秘方”。有些草药补品,如甘草、黄芪、人参和川乌等,都有升高血压的功效。另外,这些草药还有可能与食物、药物产生相互作用,不乏负面影响的情况。因此,高血压患者在吃这些中药的时候应格外谨慎。

  高血压人群锻炼不宜过早

  很多人喜欢在早上锻炼身体,而很多高血压患者容易在早上出现脑梗塞、脑出血、中风等严重突发症。在运动中和运动后,人体的血压会急剧上升,尤其是剧烈运动,因此,一些高血压患者在运动过程中或是运动后,往往会因为血压飙升而出现中风等意外情况。那高血压患者就不要在早晨运动吗?其实在早晨适当的运动锻炼,对于高血压患者的身体健康很有必要,但需要注意规避风险。

  1.体育锻炼是好事,但不适宜太早,人体需要足够的时间来调养身体,可以适当赖床伸伸懒腰,然后再起床,不可一醒来就一下子起身下床,那样很容易导致脑出血和脑中风等严重突发症。

  2.高血压低血糖并存的患者,早晨锻炼前最好先吃点东西。为了不给消化系统造成负担,吃过东西1小时后再运动。

  3.高血压尤其是超高血压的患者,不可进行剧烈运动,否则存在因为血压超高而导致血管破裂等并发症的风险,情况很危险。高血压患者打太极、跳舞、散步、慢跑等平和的有氧运动即可。

  4.超高血压人群最好结伴进行体育锻炼,不可单独在偏僻的场所活动。

  5.高血压患者在进行比较大量的运动后,血压会显著升高,因此,运动后需要休息半小时左右,让血压平复,不可在运动后情绪失控和进行更大体量的劳动。

  6.伴随有心梗等严重心脏病的高血压患者,外出锻炼要随身携带急救药物;低血糖患者最好随身带点糖果,用保温杯带点热水。

关键词:高血压,不良习惯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