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教育督导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护航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乔键
2019-04-17 11:44:04
分享: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的中小学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专项督导涉及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卫生健康促进、心理健康促进和红会建设促进等。从2018年初着手研究,到入校试点,完成全区中学学生身心健康专项督导,迄今全区各公办小学在内部自评的基础上,分批接受外部督导全部完成,目前团队开始进入信息汇总分析、督评意见撰写阶段。这样的专项督导在全国尚属首创。

  明确问题导向,立足健康发展。近年来,城市儿童青少年肥胖率居高不下,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学生的身心健康是其他一切发展的基础,学生强健的体魄、阳光的心态、良好的习惯和实用的技能是立德树人、建设祖国未来和民族振兴的保障。

  统筹多方联动,细化标准流程。2018年初,海淀区成立由督学科牵头的普通中小学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专项督导项目组,组织相关专兼职督学,联合区教委体健科、教师进修学校、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小学体育运动促进中心、教育卫生保健中心、特殊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等部门专业人员和北师大、市健康促进办、市特教中心等单位专家力量,组建起体育、卫生、心理、红会四大方面专项督导工作评价组,以会议研讨、试点下校、督导反馈等形式,明确身心健康专项督导的目的意义。研制身心健康专项督导评估指标及系列评价工具,统一培训督导标准,提升团队督导水平。督评组按统一规定流程,采取平台调阅、查阅资料、实地考察、现场抽检、随机访谈、网络问卷、现场测试等手段实施督导,并将学校内部督导与督导室外部督导相结合,着力形成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评价监督机制,全面提升全区学生身心健康工作整体水平。

  围绕重点任务,实施精准督导。经过反复论证与前期试点,督导内容确定在涵盖体质健康促进、卫生健康促进、心理健康促进、红会建设促进四大方面17个维度上,突出规范基础上的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抓关键,根据各领域发展趋势、要求和海淀重难点,精准施策。在体育健康促进领域,重点关注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管理机制、体育与健康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学校推进体育“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建设等。在卫生健康促进领域,重点关注健全学校卫生状况管理机制及监测机制、推进卫生健康促进教育、建立学生防病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等。在心理健康促进领域,重点关注完善心理健康教育组织管理体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建设、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教学改进、建立健全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加强家庭教育指导。

  注重引领反馈,抓促建推发展。在督评开展阶段,学校要在自评、自查的基础上完成自评报告工作,将其作为一个固化成果、查漏补缺的过程。督导评价组通过审阅自评报告、查阅相关档案资料、考察校园环境及体育发展、健康促进、心理培育等专用场地和设施设备,以及对校领导和教师代表进行访谈,全面了解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实际状况,结合现场反馈和督评意见为学校相关工作提出可行性建议。此外,在督导过程中,督评组还注意发掘、收集学校在学生身心健康督导方面的特色和亮点。

  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措施到位。建立相关工作推进通报制度,在工作推进关键节点组织专家团队和领导小组、工作小组进行相关顶层设计决策、信息通报等工作。强化督评指导,建立健全中小学体育卫生心理红会工作建设、督导评估和行政问责机制。保障经费投入。加强宣传引导。

  身心健康事关学生一生的幸福。进一步加强健康学校教育,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所在。海淀区落实“健康第一”思想,通过以督促建、以督促改、以督促提升,不仅使学校各项相关工作水平有了显著提高,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身心健康关注指导,也使多方对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关注和认识有了明显提升,为家校、社会共同助力学生健康发展创设和谐氛围,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护航。

  (作者系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

关键词:身心,健康,教育督导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