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安平县什伍村:锣鼓喧天歌盛事 文化广场伴传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2019-02-20 19:27: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邢梅智)“花灯悬闹市,齐唱太平歌。”正月十五是新一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按我国民间的传统,正是阖家赏月、燃灯、吃元宵的团圆夜。今年元宵佳节,衡水市安平县马店镇什伍村的村委会锣鼓喧天,一片欢声笑语,文化广场内也是热闹非凡。尽管天气寒冷,却丝毫不影响村民们的参与热情,台下或站或坐挤满了观众。舞台上,正表演着精彩绝伦的节目,千回百转的戏曲表演,深深吸引着现场每一位观众,村民们热情高涨,演到精彩处,现场随即爆发出雷鸣般掌声和阵阵惊呼。

戏曲表演《窦娥冤》选段。记者 邢梅智 摄

  “这些节目都是村民自编自导自演,接地气,受欢迎,既展示了才艺,又让村民有了获得感!”什伍村村民安大姐兴奋地说。

  “我是邻村的,早早就过来占座了。忒带劲儿了!热热闹闹、红红火火,才像过年嘛。”欣赏着欢快喜庆的扇子舞,马店村村民靳大叔忍不住喝彩。

  据了解,什伍村地处安平、安国、深泽三市县交界,历史上村民有演唱河北梆子的文化传承,现代戏《龙江颂》《洪湖赤卫队》、传统戏《南北合》《宝莲灯》等多个剧目唱段都是保留曲目,每逢年节喜事,一些戏迷还会自发组织起来尽兴演唱一番。为发展繁荣戏曲文化,2013年,村里商议成立了什伍村小剧团,大力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弘扬河北梆子的国粹艺术。每年春节期间,什伍村从正月初六开始,每天坚持一场演出,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带起了周边安国、深泽等县市群众“到什伍村看大戏”的热闹景象。

扇子舞表演。记者 邢梅智 摄

  “其实大伙很愿意参与集体活动、上台展示自己,咱村的文化广场就给我们提供了这个机会。”演出结束后,正在收拾调音设备的什伍村村委会主任苑顺通说,以前缺少文化娱乐活动,村里冷冷清清,过年期间热闹的场合主要是酒桌和牌场,而文化广场给人们搭建了展示文艺才能的舞台,男女老少唱歌跳舞,年味一下子变浓了。

什伍村村委会主任苑顺通正在进行现场调音。记者 邢梅智 摄

  近年来,马店镇什伍村把“文化广场”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培育新型农民、弘扬文明新风、传承民俗文化等工作紧密结合,把“文化广场”建设作为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农村和谐发展的重要载体,因地制宜、统筹规划、高位推动,着力将“文化广场”打造成乡村文化高地和群众文化生活领地,有效提升了“文化广场”建设水平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观众正在津津有味地观看演出。记者 邢梅智 摄
观众正在津津有味地观看演出。记者 邢梅智 摄

  “除了丰富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文化广场还让传统的戏曲更多地融入群众的生活,使其得以继承发扬。”马店镇什伍村党支部书记赵虎振告诉记者,“博大精深的戏曲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笔,是中华民族长期创造的艺术财富。‘文化广场’的建立,使村里又多了一处文化活动阵地,通过这个舞台让村民和小朋友们通过观看戏曲表演,见识并感受到了戏曲的魅力,弘扬并传承中华经典的同时,满足大家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造团结和谐的村居环境。”

  什伍村的文化建设在马店镇已经成为一个标杆,满足了村民越来越多的业余文化生活。马店镇党委书记高誉良表示,今年马店镇将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仅要让群众腰包鼓起来,住上好房子,还要让群众的精神生活充实起来,活出好面貌。

关键词:安平,什伍村,文化广场,传承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