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河北武邑:传承民俗文化 过最有味的元宵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明伟 张千 孙艳雪 张保卫
2019-02-19 14:34: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贾明伟 张千 通讯员孙艳雪 张保卫)龙腾狮跃,奋发有力;旱船彩伞,五彩斑斓;秧歌彩扇,轻盈欢快;威风锣鼓,气势磅礴……2月19日上午,河北省武邑县新时代广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一年一度的元宵节花会调演让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享受到了一场文化盛宴,不禁的大呼过瘾。

河北武邑民间花会汇演现场。记者 贾明伟 摄

  “正月十五闹元宵”民间花会表演是武邑县春节期间开展的“庆新春暨建国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的“重头戏”,据了解,此次花会调演共有16支表演队伍,直接参演人数达到了3000多人。参赛队员都是来自武邑县各乡镇和社区的普通群众,群众演、群众看、群众乐,一乡一品、一招一式舞出无限的欢乐,传递着对家乡的美好祝福,欢腾热烈的现场让每个人感受到武邑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浓的节日氛围。

河北武邑民间花会汇演现场。记者 张千 摄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在全体参演人员齐跳广场舞《张灯结彩》中拉开了本次文艺汇演的帷幕。红旗招展、锣鼓喧天,群众载歌载舞,“划旱船”“抬花轿”,喜庆的表演展现了村民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憧憬;扇子舞,摆出“脱贫致富奔小康”“以党建促发展”的字样,赢得观众的赞叹;民间武术、抬花轿、大鼓等传统的民间把戏,用高昂的激情表达对幸福生活的热爱,寄托对美好未来的无限向往;飞龙戏珠、舞狮表演活灵活现,仿佛诉说着对来年风调雨顺的期盼,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河北武邑民间花会汇演现场。记者 贾明伟 摄

  此次花会调演吸引了近三万名群众百姓到场观看,既有“凑热闹”的年轻人,也有步履蹒跚的老年人。在北京打工的陈晓肩头上扛着女儿,自己则拿着手机不停拍照,“开头的广场舞果然震撼。”还在上幼儿园的女儿和其他前来观看表演的孩子一样,对传统民俗文化显示出浓厚的兴趣。市民叶红特意带着老人到现场观看,他说:“看了刚才传统的节目,表演的非常好,好多节目这么多年都没有看到了,咱这个民俗文化就应该继续发扬。”

河北武邑民间花会汇演现场。记者 张千 摄

  精彩的文化盛宴不仅展现了武邑县大力实施“文化兴县”和农村文化大院的优秀成果,更展现了武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风貌。“元宵节花会调演已成为武邑的品牌文化活动,深受广大群众喜爱。随着群众的文化需求量日益增大,我们今后还会继续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老百姓需求。”武邑县委宣传部主管文化的负责人说。

关键词:武邑,民俗文化,元宵节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