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桃城区邓庄镇聚焦花卉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李威
2018-12-01 18:06:15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李威)近年来,桃城区邓庄镇积极推进“花卉产业”建设,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扶持、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和技术服务,大力发展花卉产业,推动花卉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花卉园秀出生活美

  近几年,花卉市场越来越红火,尤其是元旦、春节前后,为了满足人们鲜花迎春的愿望,邓庄镇积极引导广大农民们调整土地机构,大力发展花卉种植产业,培育了邓庄园区、泰华大地两个大棚花卉龙头企业,种植花卉品种30余种,既有蝴蝶兰、仙客来、菊花等高端品种,也有绿萝、发财树等绿意盎然、寓意美好的亲民品种,产品远销北京、天津、山东等地,直接带动300余名农民增收致富。

桃城区邓庄镇发展花卉产业,图为工作人员工作现场。李威 摄

  据园区大棚花卉种植大户冯先生介绍,种植花卉已经10多个年头了,从最初的1个大棚发展到现在的5个大棚,种植品种也逐步扩大到10余个品种,主要销往北京、石家庄、德州等地,每个大棚纯利润8万元左右。随着收入逐年增长,他对花卉种植前景充满信心。

  多肉园编织致富路

  近年来,桃城区邓庄镇围绕“生态邓庄 美丽经济”的发展思路,在精致农业发展上带头领向,在花卉产业培植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邓庄花卉知名度,全力建设一流的花卉生产示范区。

  走进多肉园,多姿多彩、形态各异的多肉植物把这里装扮成一个名副其实的“迷你丛林”。据了解,园区多肉种植园占地6000平方米,发展多肉种苗繁育、种植展销等。主要种植红覆轮锦、艳日伞、玉扇等高端品种,熊童子、火祭、乙女心、碧桃等亲民品种,共计100余种。产品销往石家庄、山东、浙江等全国各地花卉销售市场,年销量20万盆左右,目前销售额处于上涨趋势。

  为进一步拓宽销路,该镇组织种植户进行网络知识培训,聘请衡水京东馆负责人分享创业经验,讲解网络销售技术,通过淘宝、微信公众号、微信个人号、短视频平台等销售多肉植物。目前仅二月红多肉种植基地总粉丝量五万余人,积累了大量的消费人群。

  “花卉产业不但是绿色富民产业,而且在美化环境、陶冶情操、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方面具有独特作用,是个名副其实的‘美丽产业’。”邓庄镇农委主任杨世勇说,接下来他们将在进一步完善政策、加大扶持力度的基础上,重点做好新型花卉生产经营主体培育、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和技术指导服务,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关键词:桃城区,邓庄镇,花卉产业,乡村振兴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