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全力推进民行检察工作 为农民工讨薪170万余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虹 李志明 赵志国
2018-11-29 18:57:00
分享:

受助的群众向武强县人民检察院送来锦旗。李志明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常虹 通讯员李志明 赵志国)“多亏了检察院支持我们起诉,才追回我们的血汗钱,真正是为民服务。”近日,武强县农民工刘某向该县帮助其讨回工资的检察官表达着感激之情。

  2018年以来,衡水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瞄准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支持农民工讨薪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47件,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70万余元。

  联合制定出台《关于共同做好农民工讨薪问题的实施意见(试行)》。为深入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推动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衡水市检察机关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信访部门、司法行政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共同做好农民工讨薪问题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线索移送机制、法律援助机制,搭建农民工维权平台,形成解决农民工讨薪维权问题的整体工作合力。

  探索建立“三进一联”(走进机关、走进乡村、走进社区,召开联席会议)模式。衡水市检察机关组织干警走进机关、走进乡村、走进社区,实地宣传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作用与意义,鼓励社会公众通过“民生热线”举报侵害自身合法权益的行为,积极主动参与到支持起诉之中。同时,加强与法院、司法局、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机构等部门的协调配合,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形式,拓展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工作的空间和广度。

  认真开展支持农民工讨薪专项监督活动。衡水市检察机关与县人民法院、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信访部门、法律援助机构等建立农民工讨薪讨债信息交流共享机制,对涉及农民工讨薪案件速办速结,形成了打击“老赖”的合力和高压态势,提高办理农民工讨薪讨债案件的质量和效率,确保农民工及时拿到被拖欠的工资报酬。

  积极提供高效优质法律服务。衡水市检察机关针对农民工讨薪讨债案件线索,在深入调查了解,掌握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主动与人民法院、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联系,依法支持当事人采取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或者申请支付令等方式请求权利救济,为农民工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此项民行检察工作,有效防范了农民工讨薪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促进了社会稳定;同时,加强了对农民工讨薪民事案件的执行监督,努力让农民工“打得赢官司、拿得到钱”,从案件中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

关键词:衡水,民行检察,农民工,讨薪责任编辑:王永宏